央广网武汉7月2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杜巍巍 李苇薇)“高血压很可怕,但是可控,控制好高血压,需要有恒心”,71日,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举办的“党员专家义诊周”活动的最后一天。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教授来到东湖高新区佛祖岭D社区,为近200名社区居民举行了一场“高血压病的防治”科普讲座。

  2017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中国高血压患病率从60年前的5.11%,上升到目前的25.2%;中国高血压控制率仅有8%,落后于发达国家;高血压是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首要危险因素,脑卒中风险随血压上升迅速升高,并给社会带来巨大危害;心血管疾病更是成为慢病死亡的“头号杀手”。讲座伊始,唐其柱教授用一组数据,指出高血压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

  中国人群高血压何以高发?唐其柱教授指出,国人高钠低钾的膳食习惯,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此外,随着国人肥胖率的急剧提升,尤其是腹型肥胖增多,也导致了高血压患病风险增加。

  唐其柱教授强调,防控高血压等重大慢性疾病,必须从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2017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明确要求,全国要深入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4个专项行动,力争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2025年达到25%,形成全社会共同行动,推广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

  在讲座中,唐其柱教授还为听众详细介绍了常用高血压药物的功效、降压药的联合使用规则、特殊人群降压治疗,以及高血压急症和亚急症的治疗原则。

  据悉,从625日到71日,在人民医院所举办的“党员专家义诊周”系列活动中,共为超过20000名患者提供门诊免挂号费、诊查费服务,为500名市民及困难老党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开展了5场健康科普讲堂和3次党员专家下基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