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信灵芝能治肿瘤 女子到医院买灵芝给患癌狗狗治病

2018-05-28 09:47:00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2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薄云娜)近年,网上有不少类似新闻:“癌症患者喝灵芝煮水,奇迹发生了”“为什么癌症病人都在吃灵芝,真相在这里!”灵芝孢子粉、灵芝多糖、灵芝孢子油等灵芝类产品层出不穷,广告不停吹嘘灵芝能治各种癌症,使得灵芝成了一种“神药”。

  武汉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煕近日就碰到一位以为灵芝能治癌症的王女士。王煕介绍,当时王女士找到他,表示想开一点灵芝给家里患癌的病人煎水喝,他就详细问了下病人情况。可才问了几个问题,王女士就支支吾吾说不出来。仔细追问后,她才尴尬地承认,原来她是想开灵芝煮水给家里得了癌症的宠物狗喝。王女士表示,在网上看到灵芝对治疗肿瘤很有效果,也听周围邻居说起吃灵芝对身体好,于是就想来医院开一点试试看。

  了解情况后,王煕立即阻止了她的想法,并耐心地跟她做了解释。王煕强调,灵芝是一种真菌类植物,从现代药理研究来看,灵芝与香菇等其他真菌植物一样,含有丰富的多糖成分,因此确实能增强抵抗力,从而增强抗肿瘤的能力。但是,灵芝并不能直接杀死肿瘤细胞,抑瘤率也有限,仅仅对癌症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因此不能将它作为治疗癌症的主要药物。狗与人有区别,对患癌的狗更不能随意用药。更何况,中医处方讲究配伍使用,单味灵芝作用有限,需要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听了医生的解释,王女士终于打消了用灵芝给狗治病的念头。

  据了解,灵芝根据品种、品质价格不一,普通灵芝其实很便宜。在市中医院药房,灵芝每克0.11元,平盖灵芝每克1.81元,赤芝每克2.75元,一般一剂药里用10克左右,在医院肿瘤科的使用频率不低。

  王煕提醒,不要轻信不良商家对野生灵芝神乎其神的吹嘘和虚假广告宣传,目前市场上的灵芝更是鱼龙混杂,许多孔菌常混杂在野生灵芝中,形态相似,一般人根本无法辨识,误食甚至对身体有害。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盲目相信子虚乌有的疗效,花大钱购买各种抗癌保健品既浪费时间和金钱,又有可能干扰正规的治疗,进而耽误病情。因此,大家切不可随意在外面购买和食用灵芝,而应遵循医生医嘱,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用药。

编辑: 黄炎秋

听信灵芝治肿瘤 女子给患癌狗狗治病

听信灵芝能治肿瘤 女子到医院买灵芝给患癌狗狗治病,”灵芝孢子粉、灵芝多糖、灵芝孢子油等灵芝类产品层出不穷,广告不停吹嘘灵芝能治各种癌症,使得灵芝成了一种“神药”。武汉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煕近日就碰到一位以为灵芝能治癌症的王女士。大家切不可随意在外面购买和食用灵芝,而应遵循医生医嘱,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