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介卖特价房收定金后失联 多名购房人面临“房钱两空”

2017-03-23 09:57: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涉事小区观澜天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

  市民来到售楼部,在这里向中介人员交定金后,签下认购书买特价房。不料中介收钱后失联,开发商则称认购书无效,购房者不但房子没买到,连定金也要不回来了。

  最近,市民钟女士等人为此焦头烂额,他们也很不解:中介人员是在售楼部办公的,其手头还有与开发商的直销合作协议,如今出了事,为什么开发商却表示毫无责任?

  售楼部里交2万定金认购“特价房”

  钟女士介绍,去年9月,有熟人自称认识搞房地产经营的朋友,手里有特价房卖,她有些心动。9月20日,钟女士和家人来到位于武昌区武金堤的观澜天地,这名熟人介绍的一名赵姓男子,将他们迎进售楼部。

  购房者陈先生也反映,他经他人介绍认识赵某,来观澜天地售楼部买房。

  赵某当时称,自己是湖北红顶屋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红顶屋公司)的工作人员,观澜天地正在热销的是40年产权的商住房,7到11楼已被他们公司团购,在他手上买房,每平方米仅要5000元。

  赵某带着钟女士一家看了样板房,并指导她选中了9楼一套72平方米的小户型。随后,赵某拿出一份《观澜天地商品房认购书》,填写了钟女士所购房产的详细信息。在他的要求下,钟女士刷卡交了2万元的认购定金。

  陈先生也说,他看样板房时,向售楼部工作人员打听到,这栋楼7到11层已被团购,跟赵某所说的情况一致。陈先生相信了赵某的话,交了2万元定金。

  购房手续办不下来,收款者失联

  不过,购房者拿到认购书后,发现上面盖的是红顶屋公司的印章,而刷卡时POS机小票上的收款单位为“湖北高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认购书上不应该是开发商盖章吗?”钟女士提出疑问。

  赵某解释称,因为是团购的特价房,定金是交给他们中介公司,并且保证在20天内办好正式的购房手续,如果没办好将退还定金。钟女士想着是熟人介绍,而且又是在售楼部现场交的款,还有正式的认购书,便相信了赵某。

  钟女士称,和她一起找赵某买房的还有其他朋友,其中一位姓陈的女士认购了两套房产,交了4万元定金。

  交款后,赵某称过了十一长假就能办手续,签订正式的合同,钟女士便耐心等待。结果到了约定日期,赵某又称手续尚未办下来,让她再等等。多次催促无果,钟女士很担心,便提出退款,结果赵某又以各种理由推托,最后干脆连电话都不接了。

  钟女士找到观澜天地售楼部,结果这里压根没有赵某的身影。售楼部工作人员称,赵某并非开发商的员工,也不在售楼部办公。钟女士拿出之前签的认购书,开发商称这是红顶屋公司私下签订的,钟女士无法办理购房手续。

  眼睁睁看着自己选好的房子被别人买走,之前交的定金讨不回来,钟女士和陈先生等购房者气愤不已。

  中介公司地址不实经营异常

  前日,钟女士等购房者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出示了当时签的认购协议书、收款收据以及POS机小票等证据。

  记者看到,协议书有统一的编号,而且出卖人一栏为观澜天地的开发商武汉市劳业瑞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上面盖的却是红顶屋公司的印章。其他购房者的收据也是红顶屋公司出具的。

  此外,钟女士还出具了一份红顶屋公司与观澜天地开发商的直销合作协议,上面有红顶屋公司的签章,但开发商盖章处为空白。

  红顶屋到底是家什么公司呢?记者查询发现,这家公司于去年1月4日成立,法人代表为胡某坚,注册地点为汉阳区汉阳大道140号闽东国际城3栋B单元7层21室。不过,钟女士等人曾按这个地址找上门,发现那里根本没有这家公司。企业信息系统显示,这家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已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记者拨打赵某两个手机号码,均被挂断。

  钟女士称,她所知道的就有5名购房者,共交了12万元定金。他们去年11月就报了警,并向武昌区公安分局白沙洲派出所递交了报案材料,警方也已经受理,暂时还没有结果。

  开发商称认购书无效,双方都已报警

  记者来到观澜天地售楼部,相关负责人姚经理称,开发商已就此事作了书面说明。开发商与一些中介公司存在直销合作,但与红顶屋公司当时处于前期业务洽谈阶段,尚未开展正式合作,对方只是以了解楼盘情况为由,安排人员前来学习;当时楼盘的价格为每平方米8300元,不可能卖出每平方米5000元的价格。

  姚经理称,红顶屋公司私自收取定金一事,开发商并不知情;钟女士等人手里的认购书,是红顶屋公司人员偷拿的,上面没有开发商的盖章,因此协议是无效的;钟女士手中的红顶屋公司与开发商的直销合作协议,因无开发商印章,也是无效的。事发后,开发商也已报警。

  钟女士认为,虽然认购定金是红顶屋公司收取的,但认购书是在售楼部签的,而且赵某当时也在售楼部办公,因此开发商也有一定责任。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如果红顶屋公司尚未与开发商正式合作便私收定金,其行为涉嫌诈骗。如果有证据表明,开发商明知道红顶屋公司收取购房者定金而放任不管,开发商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开发商;钟女士;红顶屋;售楼;购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