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防震减灾进展顺利 全省地震监测台站95个

2017-05-12 08:4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1日,在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省政府新闻办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我省防震减灾领域5大类21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新建成并已投入监测的台站56个,目前全省地震监测台站达到95个。

  在发布会上,省地震局副局长李文利介绍了我省“十二五”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十二五”期间,全省共落实防震减灾项目资金3.25亿元,实施了地震监测台网、城市地震安全基础工程、震害防御服务系统、应急救援服务系统、宣传教育服务系统等5大类21个重点项目。

  地震台网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我省实施了“一县一台”“一市一中心”项目建设,新建成并已投入地震监测的台站56个,全省台站达到95个;加强小浪底水库、南水北调渠首区等专用台网管理,两个专用地震台网数据成功接入河南地震台网中心;与省国土系统实现观测数据共享,全面提升了地震监测服务防震减灾的能力。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3-5分钟内完成地震速报,震中定位精度5-10千米,为地震应急处置和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地震构造探查项目顺利推进。完成了郑州、南阳、安阳、焦作、新乡等市的城市活断层探测任务,洛阳、濮阳、驻马店、三门峡等市项目在建,开封、商丘、鹤壁等市项目获政府批准立项;通过查明地下地震活断层的分布及其活动性,为城市建设规划、国土利用、城乡建设和重大工程选址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应急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在全省建成9个Ⅰ类和8个Ⅱ类地震避险避难场所,具有应急指挥、紧急疏散安置、临时生活的各种设施。完成了河南省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的升级改造,完善了地震灾情快速评估与辅助决策等技术系统,确保震后15分钟内完成灾情预评估。在12个省辖市建设了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实现了省市互通互联;完成了地震现场移动指挥平台的建设并投入了使用,成为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的地震应急“机动部队”。

  会议介绍,根据《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到2020年,我省各地将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相当于各地地震基本烈度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将达到中部省份领先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重提升地震速报预警与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城乡抗震设防能力和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推进防震减灾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信息化支撑水平,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地震安全服务和保障。(记者 高长岭)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防震减灾;地震应急;地震监测台网;我省;地震速报;全省;城市活断层;十三五;台站;地震监测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