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发布《“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

2017-02-27 09:17:00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江瑞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来看看到2030年,我省要实现哪些“小目标”。

  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5岁

  到2030年,我省居民身体素质显著增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5岁。据了解,2015年,河南全省人均预期寿命为75.6岁。

  《纲要》还特别提到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

  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

  要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到2030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

  此外,我省还要实施城乡统一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制度和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

  扩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范围

  加强医保管理服务方面,将全面实现统筹区域内和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逐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药物政策上,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加大控烟力度。河南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

  基层卫生人才职称评审

  论文、外语不作硬性要求

  《纲要》明确我省要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我省将减少人才流动的限制和约束,推进并规范医师多点执业。

  同时,河南将缩小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之间医务人员的收入差距,建立符合基层医疗工作实际的人才评价机制,不将论文、外语、科研等作为基层卫生人才职称评审的硬性要求。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纲要;我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奖励扶助;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