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大营镇:党史村史馆留住乡村历史印记

2019-09-20 12:2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0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柳真真 马俊歌)“这是1973年,上李庄村党支部在辉县百泉学习时的留影,前排中间为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郭春营……”9月18日,在宝丰县大营镇上李庄村党史村史馆,该村支部书记王霞指着墙上的图片,向大家介绍该村发展变化。这是上李庄村党史村史馆自今年7月份开馆,迎来的第36批前来学习参观的党员干部,这也是该镇首个党史村史馆。
在宝丰县大营镇上李庄村党史村史馆内,村支部书记王霞为前来学习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该村发展变化(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俊歌 供图)
  在这间二十平米的党史村史馆内,展墙上既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进程,也有上李庄村人的奋斗史,既有千年前汝窑文化遗址,也有革命战争年代以来该村走出的军人烈士。不大的展馆内,从组织、文化、教育、卫生、农业、国防等方面如实地反映着上李庄村的发展史,也反映着上李庄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奋斗史。墙上被扫描放大后的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诉说着该村党支部与村集体过往的成就。
  “暑假放假那些天,几乎每天都有家长领着孩子来这里学习党史村史,了解本村变迁。”上李庄村党建专职人员郭延召说,党史村史馆的建设有利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把优良传统和作风一代代传下去,也有利于我们村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发展。建立这个党史村史馆,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曾经的峥嵘岁月,记住美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教育他们爱党爱国爱村庄。
  在上李庄村党史村史馆中间醒目的位置,有座古香古色的展柜,里面陈列的老物件全部是村民自发捐赠的。“我们把这些物件放在村史馆最醒目的位置,是想提醒人们,时代在变,但我们一心向党为党的心不能变。让年轻人看看这些老物件,懂得现在的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党的好政策,来自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大营镇党委组织员张巧说。
  学习党史,是不忘初心;留住乡愁,是守护精神家园。在大营镇党委负责人看来,上李庄村作为一个普通的村庄,通过党史村史馆的建设,为群众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也让红色精神和奋斗精神一代代继承下去,让子孙后代脚踏实地建设好家乡的未来。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35个村都建设党史村史馆,率先在我省的乡镇一级实现党史村史馆全覆盖,勾勒老家记忆,留下美丽乡愁,从而传承好红色精神。”大营镇党委书记杨淑祯说。
编辑: 王勇生

宝丰县大营镇:党史村史馆留住乡村历史印记

在宝丰县大营镇上李庄村党史村史馆,该村支部书记王霞指着墙上的图片,向大家介绍该村发展变化。这是上李庄村党史村史馆自今年7月份开馆,迎来的第36批前来学习参观的党员干部,这也是该镇首个党史村史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