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寨根:“引凤归巢”,返乡农民工创业助脱贫

2019-09-20 10: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范良术 王建伟)“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主要从事香菇收购、加工和销售,年销售额500多万,正式职工15人,销售旺季能带动100多人就业。之前,我一直在外打工、跑出租车。眼看都过四十的人了,在外打拼也不是事儿,近年来西峡香菇产业发展形势好,乡镇政府支持创业的力度大,才使我下决心回乡创业。”9月19日,西峡县盈美食品有限公司经理赵海告诉记者说。
  该公司是西峡县寨根乡的一家民营企业,赵海是该乡方庄村民。从2017年初,赵海通过将近一年的考察,通过与其他人合资和银行贷款,创办了西峡县盈美食品有限公司。过去下海经商的经历,以及合伙人同力合作,使企业一开业就焕发出活力,发展势头良好。目前,该乡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像赵海这样的企业有11家。
  近年来,该乡积极构建招商引资服务体系,不断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服务水平,特别重视为返乡农民工创业营造宽松优越的环境。一是优化提升对返乡人员的服务。在乡人社所设立返乡农民工创业综合服务窗口,由主抓副职牵头积极为返乡务工人员进行创业指导、政策咨询、代理代办等一站式服务,并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在招商引资层面成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工作机制,只要哪个返乡农民工有创业意向,就指派专人跟进,为其理清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二是进行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实施新型农民、小额贷款创业、巧媳妇工程等专项培训,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制订符合实际的培训计划,将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返乡人员全部纳入免费培训范围。2019年上半年,完成创业就业培训256人、创业指导23人。三是建立返乡农民工实名制台账。以村为单位建立返乡人员工作台账,动态掌握返乡外出就业创业人数等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引凤归巢”提供数据支撑。四是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乡政府组织专班,为返乡农民工创业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寨根:“引凤归巢”,返乡农民工创业助脱贫

近年来,该乡积极构建招商引资服务体系,不断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服务水平,特别重视为返乡农民工创业营造宽松优越的环境。一是优化提升对返乡人员的服务。在乡人社所设立返乡农民工创业综合服务窗口,由主抓副职牵头积极为返乡务工人员进行创业指导、政策咨询、代理代办等一站式服务,并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