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770处抓拍摄像头下月上岗 开车请注意

2017-07-26 10:10: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我市近期新安装了520处车辆智能监测和250处交通违法监测摄像头,目前正在试运行,将于8月1日正式上岗,届时黄标车、渣土车等大货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将自动识别抓拍,重点路段查违章停车电子眼将取代“贴条”。

  为进一步提高黄标车、渣土车等货运车辆限行执法效率,加大执法力度,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上马了这套智能交通违法监测系统。这770处交通监控设备均具备违法监测、车辆记录、视频录像和流量统计四大功能,新系统的抓拍系统更加智能,能够对黄标车、渣土车等大货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自动识别抓拍。该系统能自动监控和记载车辆违章,搜寻识别违章车辆,对随意变道、掉头、违法停车、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50余种违法行为进行记录抓拍。

  新系统采用强大的图像分析技术,通过数据的结构化处理,可实现7种车型识别,11种车身颜色识别,200多种车辆品牌识别,2000多种车辆子品牌识别,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黑名单库,精准打击酒驾、毒驾,对交通违法、盗抢机动车、流窜作案嫌疑车辆实现了触网报警,使交通违法查纠率提升两倍,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可对开车经常超速在20%以下,但是又有超速习惯的驾驶人员(不违法,但是有违法的嫌疑),进行专项分析,然后以非现场执法的形式发送通知短信,进行源头管控;对类似渣土车、校车等安全等级较高的车辆,通过设定专属行驶路线,一旦车辆偏离行车路线时,即发送报警信息给相关人员,从而确保特种车辆始终处于受控的安全状态。

  另外,为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查处力度,新系统在全市日常人流、车流较密集的8条全段禁停路段安装了50套违章停车自动抓拍系统,这一系统通过球形视频监控装置,对禁停区域进行360度巡航抓拍。当车辆驶入禁停区域,其停车行为超过一定时间,将被系统内置智能分析算法检测锁定,放大抓拍与识别。包含车辆号牌和全景现场等违法信息的照片和录像,将自动上传至后台存储录入,以进行违停处罚。(记者 王译博)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渣土车;酒驾;车型识别;抓拍;停车

郑州:770处抓拍摄像头下月上岗 开车请注意

,目前正在试运行,将于8月1日正式上岗,届时黄标车、渣土车等大货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将自动识别抓拍,重点路段查违章停车电子眼将取代“贴条”。摘要  ,目前正在试运行,将于8月1日正式上岗,届时黄标车、渣土车等大货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将自动识别抓拍,重点路段查违章停车电子眼将取代“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