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街火车站切实加强施工安全控制

2017-02-23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23日消息  为进一步加强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加强施工现场作业组织,全面控制施工安全风险,近日,郑州铁路局上街车站通过加强过程管理,着力解决现场作业防护不力、简化程序、“两纪”松弛等突出问题,努力促使施工安全管理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操作性。

  一是重点卡控施工方案的审查、施工计划的审核、施工现场组织和关键作业卡控等环节。该站根据运输实际情况来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既能够保证施工任务的完成,又能够减少施工对运输的影响。施工计划中施工项目、作业内容、地点、时间、影响范围、列车运行条件等与施工方案不一致不允许;严禁无计划施工。

  二是加强施工过程控制,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认真组织施工单位、施工配合单位召开施工预备会和总结会,积极协调、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向相关单位进行通报,责令其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停止后续施工。严格执行施工登销记制度。认真确认施工单位在运统-46登记的施工项目、地点、内容、时间、影响范围、开通后行车条件变化等内容必须与路局批准的施工计划一致,与施工计划不符严禁给点施工;线路开通前确认所有施工单位、配合单位全部销记后,方申请开通命令。根据施工等级安排相应盯控干部对施工组织和施工期间运输组织全程进行盯控、把关。非正常行车前,相关盯控干部按规定到岗到位,施工组织过程中做到令行禁止。

  三是严厉打击“黑施工”,夯实施工安全管理基础。树立大运输、大安全意识,尽最大努力地给足、给满、给好天窗,以综合利用天窗为出发点,积极协调、统筹安排各项施工或维修作业,给设备管理单位创造良好的施工或维修作业条件。积极协调解决施工、运输、安全等问题,确定现场监控人员,强化现场施工安全监控,组织召开好施工预备会和总结会,全面强化施工管理,坚决杜绝各种“黑施工”行为。

  四是做好施工期间的行车组织工作,确保施工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安全。提前制定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措施,加强施工期间的行车组织指挥;提前进行非正常行车演练,切实提高非正常情况下行车组织指挥能力和作业方法;遇非正常情况下接发列车,车站站长或副站长到岗监督作业,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落实施工安全卡控措施,控制好施工登销记、行车命令发布、确认区间空闲、进路检查确认、行车凭证填写交付等关键环节;施工开通严格执行施工单位、设备管理单位登记开通、车站签认和列车调度员发布开通命令的程序。(通讯录 杨金科)

编辑: 李东
关键词: 列车;安全;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