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交通

央广网

守卫灵宝车站安全的 “夫妻搭档”

2016-08-03 10:07: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巍巍井冈山,八一红旗飘 。鲜艳的五星红旗凝聚了亿万中国先辈的鲜血,身着橄榄绿的军人,在祖国边疆的哨岗上时刻保卫者。在灵宝火车站,也有一对像军人一样时刻捍卫车站安全的“夫妻搭档”。

  说他们是“夫妻搭档”,其实也是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他们夫妻二人同在运转工作,男的是灵宝运转车间主任柳夏明,女的是运转助理值班员杨晓红,他们日出而出日落而息,夫妻双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灵宝的安全生产把关站岗。

  今年43岁的杨晓红,起初在焦村车站工作,柳夏明是灵宝车站的一名值班员,他们由相知到相爱,最后成为结发夫妻。杨晓红在焦村上班的时候,柳夏明在家操持,柳夏明上班的时候,杨晓红回家相夫教子,一家人恩恩爱爱、其乐融融。后在车站领导的关心下,杨晓红调到了灵宝车站运转班组,此时,柳夏明由于工作出色,已经调到文乡车站任副站长。

  柳夏明在文乡车站一待就是几天不能回家。杨晓红在从事着繁忙的助理值班员工作外,还要一个人操持家里生病的婆婆和几岁的孩子,里里外外、油盐酱醋等,本身身材苗条的杨晓红短短一年多消廋了不少。

  2014年8月,柳夏明由于工作需要又回到了灵宝车站任运转车间主任。杨晓红关系好的同事和朋友都替她高兴,同事们都笑呵呵地戏谑说:“你老公是咱车间的头,你以后上班就不用恁认真了,稀里糊涂就行了,反正你老公也不会算你违章,扣你钱就是扣你们家的钱。”可杨晓红只是笑笑不作答,工作岗位上的她反而更认真了,立岗接车、呼唤应答、列车试风,从不简化程序,无论是政治作业还是业务学习,她总是第一个完成,写的工工整整。因为她心里明白,正是老公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她才更应该全力支持老公的工作,为车间职工做个榜样。

  有一天,杨晓红由于其他原因,立岗接车有点晚,恰巧碰上值班的老公查岗看见。杨晓红的外勤搭档心想,这不就是立岗接车稍微晚了点,能有啥事,况且又是自己的老婆。可是最后,柳夏明还是按照规章制度算了杨晓红C类违章,立岗接车晚。

  柳夏明到灵宝车站任运转主任二年来,助理值班员杨晓红作为他的妻子,他的亲人,从没有以为自己的老公是车站运转车间的头而在工作中有所娇嗔,工作中一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迟到和早退。柳夏明作为车间的主任,也从没有因为助理值班员杨晓红是自己的老婆,而对她有所护短,对待车间的职工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不徇私情。

  有一次,杨晓红夜班立岗接车过程中,忽然发现通过的列车有一个车轮发红并伴有一股刺鼻的烧焦味,杨晓红立即意识到是车轮抱闸,就立即用无线列调呼叫司机停车,同时,通知了车站值班员。当晚恰巧是柳夏明值班,他们夫妻俩急忙跑到列车抱闸现场,确认抱闸情况,并通知司机紧急处理,防止了一起列车抱闸事故。

  他们夫妻还有极强的社会公益爱心,每年他们都几次去三门峡市社会福利院,看望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痴、呆、傻、被父母抛弃的受助儿童,为他们送去衣服、食品、学习文品、玩具等。他们夫妻常说,关怀残疾、遗弃儿童不仅仅是父母的事情,这其实也是政府和公众的共同责任,我们大家都应该有公益爱心。

  柳夏明、杨晓红这种“夫妻搭档”的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名职工,他们夫妻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双双为车站安全着想,受到了职工们的尊敬,也得到了车站干部职工们的称赞。(通讯员 李建国)

编辑:李东

关键词:守卫;灵宝车站;安全;夫妻搭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美铁路人”系列报道之酷暑中守卫沈丹客专的汉子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加强铁路典型宣传,弘扬新时代铁路人精神,新华网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推出“最美铁路人”大型系列采访报道。 今天,我们采撷丹东铁路工务段干部职工战高温、抗酷暑,鏖战沈丹客运专线联调联试,为沈丹客专顺利开通期间做贡献的难忘瞬间,共同见证高铁守护神们拼搏奉献的瞬间。

2015-10-19 15:40:31

重量级旅客心脏病突发 灵宝车站合力抬人救助

2016-02-19 16:30:00

灵宝车站加开灵宝—上海始发列车

2016-02-16 14: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