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交通

央广网

记者体验体验绿皮车 乘客光膀子餐车操作间50℃

2016-08-01 08:48: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三伏天,烈日当头,闷热难耐。在这样的天气下,假如让你待在一个没有空调的屋里工作,而且是18个小时,你能受得了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他们是“绿皮车”乘务人员。

  体验:中伏天体验绿皮车

  伴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已经退出铁路运输图定序列的25B型绿皮车,在今年5月15日调图中重返舞台。目前,郑州铁路局有4对“闷罐”绿皮车。王乐的班组属于郑州客运段杭州车队长沙2组,担任新乡至长沙K859/60次列车的乘务工作。从新乡始发的K859次列车16时发车,第二天9时52分到长沙,列车运行17小时52分钟。7月28日,中伏的第二天,河南商报记者在新乡登上K859次列车,跟随这个班组,体验高温下的绿皮车。

  茶炉工

  “炸开”的汗毛孔

  7月28日,新乡最高气温36℃。下午1点30分,河南商报记者进入车厢,车厢内温度计显示44℃。这个时候,供水员李波和王旭阳,已经在车上工作了1个多小时。当河南商报记者走近茶炉时,甚至能感觉到毛孔在一瞬间“炸开”。作为上车最早的茶炉工,他们中午12点就要上车,找劈柴、点火、烧水,将每个硬座车厢的保温桶和全车66个暖瓶灌满。2014年绿皮车相继淘汰,自此再没专人提供用于燃煤茶炉点火的劈柴,全靠供水工自己找寻。

  前段时间新乡遭遇强降雨,车库里已经很难找到干劈柴,李波甚至把家里闲置的木质小物件分拆后点火用。李波笑称,他也吸取了教训,现在只要在家休息,出去遛弯儿的一项工作就是捡劈柴备用。

  乘务员

  两个半月“暴瘦”53斤

  乘务员的制服是蓝色的,而在K859/60次列车上,制服通常是“深蓝色”。当乘务员两个半月的焦海林说,一上午喝两大壶水,“一泡尿都不带尿的,全都出成汗了。”而且只要不休息,衣服一直都是湿的,所以是深蓝色的。

  这趟车上,身兼乘务和补票两项工作的王一凡变化最大。两个半月时间,他的体重从223斤瘦到170斤,足足减下去53斤。

  王一凡说,天太热,但车上卫生要经常搞,干完活又没食欲,这样下来就瘦了很多。

  餐车厨房

  50℃温度计爆表

  绿皮车的茶炉是燃煤的,厨房同样如此。生火做饭的时候,三四个炉灶同时开着,厨师们挥汗如雨,一旁的温度计也“爆表”了——顶格50℃。

  餐车长郭文春负责照顾一车人的吃喝。在与河南商报记者的聊天中,郭文春将“多吃一口就是胜利”提了多次。他说,绿皮车的条件有限,厨房的冰柜也不能跟空调车相比,一些豆制品、肉类只能带一顿的量。

  燥热的乘客

  “你们的车是不是停电了”

  开着的车窗,为绿皮车带来一丝凉意,但那风仍裹挟着热浪,让人不适。一些有座位的年轻乘客,宁愿站在车厢连接处也不坐在座位上。一名年轻乘客说,自己坐过不少没空调的车,但像这样热的绿皮车,还是忍不了。有些乘客对“不开空调”意见很大,还专门找乘务员质问:“你们的车是不是停电了?”记者陈诗昂

编辑:天天

关键词:绿皮车;餐车;茶炉;爆表;深蓝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那些年一起挤过绿皮车

拥挤的车厢里,一位光膀子的男子竟然躺在了硬座座椅靠背上,为防止自己摔倒,他不得不用手抓住上面的行李架 可开关的窗户,为火车外的农民带来了商机,他们正在用竹杆撑起香蕉、柚子等水果贩卖 

2016-02-29 09:39:00

[新春走基层]秦巴山区绿皮车乘警张玉峰的“慢春运”

都说春运忙,而张玉峰的春运生活是忙里带着慢,因为老张值乘的6065次是一趟从陕西安康开往四川达州的慢车,也是安康目前唯一一趟的绿皮车。

2016-02-17 20:00:59

走过19个年头 川黔线上的最后一趟“绿皮车”(图)

在这些停靠的车站中,多数是川黔铁路沿线乡镇村庄所在地的“小站”,5629次列车作为这些“小站”上唯一停靠的列车,成了村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列车长李姚说,这趟列车的最低票价为两元,相当于大多数公共汽车的最低票价,又可直达各个“小站”,省去了汽车中转的繁琐,对于百姓们来说,再实惠不过了。

2016-02-01 16:5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