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交通

央广网

铁路完成现代物流转型需要“软硬”兼施

2015-05-15 17:16: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两年铁路高铁线路的快速铺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高速铁路的普及化也不断地让铁路客运受到广大社会人的好评。但作为一个大型运输企业,一直以来支撑着铁路收入主体的货物运输则渐渐地有些跟不上脚步了。

  自2013年提出了货运组织改革以来,铁路方面的确在思想和定位方面完成了一个大的突破,各路网点的开通,网上发货的兴起以及服务理念的转变,都给了货主们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面对着“铁老大”的突然转型,不少民众们都还保持着一种观望和期待的态度,等待着铁路货运有一天能够真正的与自己产生一些联系。

  民众们的这种想法其实大多源于电商和淘宝网店的风生水起,因为收发包裹和快件是人们与物流之间最直接的联系。面对着日趋上涨的零散货物,物流行业成了一块喷香的蛋糕,各运输行业哪个会不想去分得一块?

  但是对于像铁路这样大体积的运输企业,想要完成如此大动作,却是要花上大力气。最近沈阳铁路局异军突起,率先完成了一系列的基础设施改革,将铁路现代物流的概念与社会民众之间又拉近了一步。这次改革中,沈阳铁路局增设500个收货点、200个作业站,购置200台接取送达厢式货车,高密度的站点设计不仅大大提升了收获效率,同时也使得“铁路运输”深深直入人心。同时他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辅助政策,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工作指令,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并针对零散货物包装要求高、尺寸多样的特点,为长期合作的企业量身定制包装方案。如此到位的“软性服务”不禁让那些先前认为铁路运输不够“亲民”的人们点了32个赞!

  从沈铁的转型可以看出两年来铁路货运改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也为铁路货运改革接下来的行动指出了方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长远出发,放宽视野,真正做到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完善不断改进,铁路现代物流的转型值得我们期待。(蒋小凯)

  

编辑:彭华

关键词:铁路;现代物流;高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