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频道 > 焦点图

赏梅有去处!第六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盛大开幕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7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1月6日,第六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在河南鄢陵盛装启幕,以“梅开花都·香飘九州”为主题,将举办持续至2月16日结束。本届腊梅梅花文化节将花事花展、项目招商和旅游文化等3个层面16项主题活动。 

  本届文化节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和河南省花卉协会主办,许昌市花卉协会和鄢陵县人民政府承办,按照“政府引导、协会主办、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大力弘扬中国蜡梅梅花文化,加强科技研发和文化交流,着力推进蜡梅梅花的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不断扩大“鄢陵蜡梅冠天下”的品牌影响,努力将鄢陵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蜡梅梅花生产区、观光休闲区”。 

  本届文化节共安排花事花展、项目招商和旅游文化等3个层面16项主题活动。

  6日上午,第六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开幕式在鄢陵中原花木博览园中心广场举行。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花博园会展中心蜡梅梅花展,此前还参观了园中缘、鹤鸣湖风景区、鄢陵梅园等。

  6日下午,鄢陵县政府聘请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副主席、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会长张启翔为鄢陵县“花木产业发展专家顾问”;聘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梅花蜡梅品种国际登陆权威陈龙清为鄢陵县“蜡梅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并递交聘书。

 

  中国·鄢陵2017蜡梅产业论坛6日下午举办,以“稳中求进·合作共赢”为主题的蜡梅产业论坛。

  此外,文化节期间还开展北京颐和园鄢陵蜡梅盆景展、蜡梅梅花展览展销、旅游文化活动。

  其中旅游文化活动将在鄢陵县相关景区景点,围绕打造“一花一世界、一水润千年、一湖迎天下”三大特色品牌,组织“网上蜡梅梅花文化节”“花都冬季特色游”“中原花木博览园民俗文化节”等特色旅游活动,以吸引游客、聚焦人气、炒热冬季旅游市场。

  文化活动分别为蜡梅梅花科普宣传和书画摄影展。科普宣传在鄢陵中原花木博览园,以展板、图片、专题讲座、微信、微网站等多种形式开展。书画摄影展以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形式,围绕蜡梅梅花主题,创作展出书画摄影作品,在鄢陵中原花木博览园会展中心举办。

  鄢陵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花木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素有“花都”“花县”之美称。全县花木种植达到60多万亩、2400多个品种,被授予“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木之都”。

  鄢陵蜡梅因“蜡质厚、香味浓、花期长、颜色艳”闻名遐迩,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美誉,先后走进中南海、美国林肯纪念馆。2006年,鄢陵被命名为“中国蜡梅文化之乡”,2009年,鄢陵“古桩蜡梅盆景制作工艺”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鄢陵蜡梅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让鄢陵蜡梅在标准化生产领域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如今,全县蜡梅种植面积1.7万亩,主要有“虎蹄蜡梅”“罄口蜡梅”“素心蜡梅”“檀香蜡梅”等30多个品种,年产3000余万株(盆),年产值达2.1亿元,产品远销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蜡梅生产遍布全县12个乡镇,拥有蜡梅生产重点村30个,重点企业110多家,先后建立占地500多亩的鄢陵梅园、占地300多亩的鄢陵蜡梅资源圃、占地450多亩的新科蜡梅园等10多家大规模的蜡梅生产基地。

  目前,鄢陵县正在规划建设占地3000亩的“世界蜡梅园”,为业内规模最大、种类最多、基因最全、品质最优、档次最高的蜡梅产业园。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编辑:叶远作者:  日期: 2017-01-07 20:19:00
标签:腊梅;鄢陵;赏梅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