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普惠金融走进宜阳丰涧村:金融扶贫落了地、生了根

2018-02-07 10: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7日消息(记者 汪宁)贫困人口是普惠金融最难到达的地方,也是精准扶贫的难点。而在河南宜阳县高村镇丰涧村,普惠金融体系的建立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以前宜阳县丰涧村村民存钱取钱,总要跑到4公里远的镇上农村信用社。自从推进了‘普惠金融’大家不用跑到去镇上的农村信用社排队,就可以在家门口方便取钱。”驻村第一书记冯合勋说,2016年借助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创新做法,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在丰涧村建立了宜阳县首个普惠金融示范村,建起了普惠金融服务站,让小额扶贫信贷在丰涧村真正落了地。

  据了解,“普惠金融”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普惠金融”可以为返乡创业或者在家创业却没有资金支持的农民进行资金上的担保和提供。“金融服务功能、信用建设功能、风险防控功能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功能”是丰涧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四大功能。
  “在人行郑州支行的资金扶持下,帮助村里种植花椒树林、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和整合资金筹建了140个草莓大棚,申报了到户增收养牛、新大牧业带等项目,以此助力丰涧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脱贫户、非贫困户早日致富,尽可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派驻新任驻村书记刘德国说,金融扶贫以“造血”的形式体现了“授之以渔”的理念,确保了扶贫效用。

  目前,丰涧村已经采集农户信用信息305户,信用评级授信305户,授信金额1525万元。第一批集中发放普惠金融授信证200户,已发放贷款43户21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不管是贫困户还是农户,群众反映都很好,贷款方便了许多。今年1月份,宜阳县全县各乡镇已经完成普惠金融授信信息采集,并将大面积推广这个金融扶贫模式。
编辑: 张航

【网络媒体走转改】普惠金融走进宜阳丰涧村:金融扶贫落了地、生了根

贫困人口是普惠金融最难到达的地方,也是精准扶贫的难点。而在河南宜阳县高村镇丰涧村,普惠金融体系的建立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