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科普日河南主场活动现场

  9月17日,由河南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气象局、郑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河南省暨郑州市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科协会长蒋笃运,省委副秘书长郝常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等出席启动仪式。

  喻红秋、霍金花共同为“2019河南省全国科普日科学与影视融合电影展映活动周”揭幕

  启动仪式由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主持。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谈朗玉,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马志,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唐兴丽,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谢长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郑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焦豫汝,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史占勇等出席活动。

  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主持启动仪式

  全国科普日是中国科协牵头打造的一项具有广泛影响的品牌科普活动,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6届。本届科普日活动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于2019年9月14~20日在全省各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与此同时,我省各级科协组织将会同宣传、发展改革、教育、科技、环保、卫生等单位,组织开展3856项重点科普活动,占全国重点活动总数的六分之一,连续第三年名列全国各省(市、区)第一位,显示出我省科普工作较强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本届活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有力有效、有声有色”工作总要求,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组织全省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科普志愿服务中守初心、担使命、作贡献,在全省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3800多项重点科普活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促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不断提升。

  这些活动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省用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普厚植创新基础等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成就、新气象、新作为。同时,围绕航天科技、人工智能、5G技术及环境保护、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宣传讲述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展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果等。

  河南省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举起小红旗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活动当天上午,郑州市迎来了一场绵绵秋雨,主办方在启动仪式之前,组织了一场文艺表演,当《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响起时,瞬间引起现场数百名群众的共鸣,这首歌曲在群众的呼声中,整整歌唱了3遍。

  喻红秋为张新友和庞晓戈颁发“河南省科普形象大使”证书

  为增强科普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增进科学技术与公众的交流互动,省科协决定聘请热心科普工作的张新友,河南电视台《梨园春》主持人庞晓戈为“河南省科普形象大使”。启动仪式上,喻红秋为他们颁发首届“河南省科普形象大使”证书。

  活动中,喻红秋、霍金花为“科学与影视融合电影展映活动周”揭幕。

  据了解,今年我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亮点很多,有多场面向重点人群的大型公益科普活动。如: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第二期“中原科普讲坛”,邀请欧阳自远院士做专题报告。省委宣传部、省科协联合举办首届河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发布及展映活动。省科协、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河南农大、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举办“科学与影视融合电影展映活动周”,召开科学与影视融合论坛,开展科幻电影进高校活动,探索推进科学与影视融合这一科普新路径。

  清华大学大一新生孟昱代表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倡议

  自古英雄出少年。第30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郑州外国语学校2019届毕业生、现清华大学大一新生孟昱在仪式现场代表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历史重任联系起来,为让中原更加出彩加油助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

  2019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祁兴磊代表全省科技工作者倡议

  “科学普及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性工程。”2019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祁兴磊代表全省科技工作者倡议:“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及河南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科技志愿服务,在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作出新奉献的科技大潮中,以不服输的精神、不放弃的劲头、不吃老本的情怀、接地气的方式,在深化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实践中奋发有为,在建设创新型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再立新功!”

  农业科技企业展示的特种蔬菜及水果引来市民观摩。

  启动仪式之后,郑州市如意湖文化广场五大展览区热闹非凡,“科技感”十足。现代农业科普园培育的巨型南瓜,令人们啧啧称赞;提起毛笔就写得一手好字的机器人,则让人慨叹科技的无所不能;实景演绎的火灾现场救援,吸引了上百人驻足观看学习……更有科普实验表演、无人机飞行表演、社区科普大学健身操表演等科普表演秀等。

  《我是太空人》智能小管家,通过无线智能摄像机关怀生活每一处。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科普类报刊,河南科技报社联合河南省反邪教协会免费向现场市民发放报刊、科普资料8000余份,印制反邪教宣传的娱乐器材、手提袋500余份,尤其是在发放的报刊中,围绕全国科普日的热议话题,精心制作的科普系列文章,更是引来参会市民的拍手称赞。此外,豫风反邪微信公众号、河南科技报微信公众号和新三农微信公众号还结合活动,开展了一些科普答题活动,更是吸引众多市民踊跃参与。

  一市民在坐在太空舱里体验智能身心健康检测。

  顾不得细雨加身,人们穿梭于航空航天、智慧生活、健康安全、现代科技馆等四个体验区和科技扶贫成果展区,近距离体验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代表性科技成就、人工智能与生活的融合,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等项目成果,通过这一场场科普盛宴,感受科学的魅力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