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上午十点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专题”新闻发布会,请听本台记者郭珂的报道。

  发布会上,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胡彦宏表示,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已成为各地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胡彦宏:“截至2019年底,全省开发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00平方公里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5%。”

  我省坚持试点带动。把全面部署和试点带动结合起来,明确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29家开发区作为首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不搞一刀切,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纯公司化”“政区合一+公司”“管委会(工委)+公司”三种改革模式,着力为全省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9家开发区采取新建、改建等方式,成立各类发展公司,作为开发区的运营主体,具体负责开发区的资金筹集、项目管理、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服务等工作,实现了运行模式的与时俱进。胡彦宏:“焦作高新区、濮阳经开区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整合归并管委会内设机构,建立了更加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组织架构,实现了管委会的全面瘦身健体,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南阳高新区积极推进“大部制”改革,将原有的33个部门精简整合为10个内设机构和2个专业化机构,理顺了长期存在的部门职责交叉、责任缺失错位等问题。”

  通过一系列管理体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我省开发区为“二次创业”按下了快进键。胡彦宏:“2019年,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68.9%,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6%,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超过320万人,占全省比重达70%以上。”(河南台记者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