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山10月1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11日晚在昆山开幕。在为期42天的盛会里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16个戏曲剧种将齐聚昆山,演出大戏22台、折子戏组台20场,1场戏曲晚会。

  自2018年开始,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创新举办,先后组织30个省(区、市)232个剧种、274个剧目、134场演出,共计8万人次现场观看演出。2020年,加上前两年的展演剧种,全国348个剧种,还有木偶剧、皮影戏在昆山实现“大团圆”。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是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在致辞时表示,江苏将着力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打造成为全国戏曲传承发展的“金字品牌”,为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扛起江苏责任、作出江苏贡献。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百戏盛典三年展演的收官之年,昆山将以更热情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宾、更优质的服务保障演出活动、更多样的宣传展示活动盛况,全力以赴把本届盛典办好、办优、办出彩,为戏曲文化传承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开幕式上,组委会向全国相关戏曲院团、戏曲研究机构、戏曲类社团组织代表赠送2018年、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演出视频汇编。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向昆山捐赠歌仔戏代表性物品;开幕式后,演出了歌仔戏《侨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