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养鸽养出“大明星” 脱贫路上奔小康

2018-07-06 09: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6日消息 夏日,一场大雨过后,空气异常清新。7月4日上午,记者在宝丰县张八桥镇赵圪垱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生保介绍了贫困户韩天强养鸽子脱贫致富的故事,他的事迹不仅鼓舞了全村群众,还增强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村中,一群灰的、白的鸽群在我们的头顶飞翔盘旋,在鸽群的“指引”下,我们一行人顺利地走进了“它们的家”,当然这也是韩天强的家。      

  今年53岁的韩天强,是赵圪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初,韩天强的妻子因病离世,留下了一双儿女,住院期间欠下不少外债,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看着家里的惨景,一时间韩天强心灰意冷,阴影笼罩,他不知道怎样才能度过难关。

  当得知韩天强的家庭情况后,镇村扶贫干部多次到他的家中走访慰问,想方法、讲政策、找出路,鼓励他要重燃生活信心,寻找致富门路,照顾好一双儿女,走出生活的“泥潭”。

  “俺看到村里有人养鸽子挣钱致富,就想着试试养鸽子,看看咋样?”韩天强看在眼里、听在心里,认真了解了该县出台的到户增收养殖项目。说干就干,韩天强在镇村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积极争取到户资金,认真学习养鸽技术,镇村干部帮助他提前与客商取得联系且签订销售协议,从而保证了养鸽的对外销路。

  “有了前期的各项准备,俺心里也有底了,也更有干劲了!俺家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到户增收资金到位后,韩天强又筹集一部分资金,开始购置鸽笼、幼禽,2018年4月份第一批幼鸽开始饲养,在养殖蛋鸽的同时,他又增加了一批肉鸽,进一步拓宽了养殖项目。

  与此同时,韩天强精打细算,多方规划,决定采取用自家蛋鸽来孵化幼鸽的方式增加养殖产量。目前,韩天强养殖的鸽子数量已经达到700多只,预计在今年10月底可以获得收益。

  今年6月底,在宝丰县举行的脱贫攻坚“评星树典”活动表彰大会上,韩天强等40户贫困户被评为了脱贫攻坚“致富之星”。

  说起现在的生活时,韩天强满是自信,“今年俺儿子研究生就毕业了,家里负担可以减轻一些了,俺养的鸽子年底就还能增收,到时候用养鸽的钱还外债,俺的生活是要越过约好喽!这一切呀都要感谢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给了俺这么多的支持,才让俺这日子有了奔头!”(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编辑: 彭华

宝丰:养鸽养出"大明星" 脱贫路上奔小康

夏日,一场大雨过后,空气异常清新。7月4日上午,记者在宝丰县张八桥镇赵圪垱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生保介绍了贫困户韩天强养鸽子脱贫致富的故事,他的事迹不仅鼓舞了全村群众,还增强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