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作坊小经营店拟改为登记管理 规定更细责罚更严

2017-11-28 08:54: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27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第二次审议《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小经营店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草案)》,规定更细,责罚更严。

  在调研中,市县人民政府及食药监管理部门、一线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均反映,《办法(草案)》对小作坊和小经营店实行许可管理,在实践中会造成大量的小作坊和小经营店因难以达到许可条件而无法经营,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建议修改。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经过反复讨论,多次论证,并与省政府及食药监管理部门磋商后,建议将许可管理变为登记管理。实行登记管理更接河南地气。我省对小作坊和小经营店实行的登记管理,是一种宽进严管的制度设计,事前进入的门槛比较低,事中事后的监管比较严,既体现了严格管理,又有利于放开搞活,对保障食品安全和促进“三小”行业发展都有利。

  审议中,有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三小”是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品业态,消费群体广泛,就业人员众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更充分的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民生问题。对此,我省是否应该给与支持?

  对此,《条例(草案)》中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通过奖励、资金资助、减免场地租金、信贷支持等措施,支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创建知名品牌;鼓励建设改造适宜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生产经营的集中场所,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鼓励建设特色食品街。

编辑: 叶远

小作坊小经营店拟改为登记管理 规定更细责罚更严

11月27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第二次审议《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小经营店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草案)》,规定更细,责罚更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经过反复讨论,多次论证,并与省政府及食药监管理部门磋商后,建议将许可管理变为登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