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的美丽,他们的坚持――记大学生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

2017-07-19 10:5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到二七区采访环卫工人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9日消息 7月9日-7月11日,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在郑州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两实践分队成员分散在郑州市的各个街道,遍寻烈日下辛勤工作的基层劳动者,用笔和相机记录他们的风采。

  7月10日上午,小分队来到二七广场周边的街道展开采访。一位正在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已经坚持了五年,虽然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收入也并不高,但是他很满意自己的工作。“靠自己的双手生活,还能美化城市,多好啊”在交谈的过程中,他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丝毫没有对工作辛苦的抱怨。

  在公厕管理室,我们见到了公厕清洁人员徐阿姨。她负责公厕的清洁与管理,一天有8个小时都是守在公厕附近,隔一会打扫一次。这份工作她坚持了23年,默默地为人们提供干净的公厕环境。他们的辛勤付出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城市越来越美。

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到金水区荣华社区采访保安人员

  7月10日下午,小分队来到居委会,采访到了正在工作的陈姐。陈姐是一位具有5年工龄的居委会工作人员,从最初选择这份工作时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她坦言收获了太多。每天的8点半到下午6点是她的工作时间。“以心待人,以理服人”,五年来,她一直竭尽所能地为居民办实事。秉承着“耐心、细心、恒心”的原则,即使遇到素质低、胡搅蛮缠的居民,她也会用温和的态度和耐心去化解。5年的坚守造就了心态平和,脾气温润的她。她表示会继续坚守这个岗位,为社区的居民谋取更多福利。

  随后,采访小分队在华林都市社区遇见正在巡逻的李师傅。李师傅摩托车前的喇叭里“居民离家前要仔细检查门窗和防盗设施”一直循环播放,响彻社区的每一条街道。李师傅是一位社区保安,主要负责社区的安全巡逻,保证居民财产的安全。他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平均每十几分钟就要在社区里巡逻一次,午餐也是在社区的餐厅里匆匆解决。他告诉记者,虽然工作辛苦,但涉及到社区的安全问题从不敢懈怠。正是他这种责任意识和认真精神大大改善了社区的治安环境,为居民营造了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7月11日上午,小分队来到人民公园采访。刚走近公园的灌木丛,一个整齐的平面便映入眼帘,一棵棵常绿树紧紧相连,满眼望去尽是绿色,这是修剪工的杰作。具有6年工龄的修剪工王师傅每天7点半准时到达公园,一直忙碌到下午7点,他用大剪刀剪出了公园的怡人景色。没有节假日,每周只有两天的休息时间,即便是这样,他仍在自己负责的范围内尽心尽力地工作,一丝不苟,风雨无阻。平凡的岗位亦有平凡的坚守,他是无名英雄。

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到金水区荣华社区采访社区管理人员

  7月11日下午,小分队抵达志愿服务站并采访了站内工作人员。王阿姨在志愿服务站工作了20年,当初因为爱做志愿活动,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困难人群,所以选择了这份工作。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虽然没有节假日,没有多余的时间陪自己的孙子孙女,但王阿姨仍无悔地坚持着这份工作。她说自己最想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她一直在努力,陪着志愿服务站走过了20年的风雨沧桑,她用自己微弱的力量推动更多人做志愿,促进社会成员间互相帮扶,叙写了一篇携手共进的故事。

  建筑工许师傅在工地工作了12年,每天6点准时上班,下班时间随工作量的大小而定,中午只在工地的临时住房内休息一小会。搬砖、搅和泥土,烈日下尽是他的身影。许师傅说自己干了12年早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毕竟这是在为城市的发展出力。建筑工人是城市的建设者,一座座高楼因他们平地而起,他们用双手创造了城市的美丽。他们用自己的孤独换来了城市的万家灯火。下午5点,为期三天的暑期实践圆满结束。

  和谐幸福的生活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基层工作者们用默默付出为市民们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的工作职责不尽相同,但毫无疑问都在推动着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他们选择工作的原因也很多,有的因为工作安稳,有的因为热爱。无论是什么原因,他们都坚守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的默默付出,勾勒出城市的车水马龙,晕染出社会的七彩斑斓。城市的美丽是他们一贯的坚持。 (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郑州;暑期社会实践;轻工业学院;城市;美丽;劳动者

城市的美丽,他们的坚持――记大学生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