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部分地方蒜薹价格大跌 蒜农盼建立市场信息平台

2017-05-09 08:31: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种了十几年大蒜,没见过蒜薹这么便宜的。雇人拔的话,赔上蒜薹每斤还得倒贴七八毛钱。”河南杞县裴村店乡吕屯村蒜农潘立俊慨叹。他家今年种了12亩大蒜,因为蒜薹价格太低,所以扔了几百斤。地里还未收获的,打算随便拔拔都扔掉。

  走在吕屯村内的道路上,时而可以看到地上被扔掉的蒜薹,有村民把蒜薹喂羊。村外的河道里,成片的蒜薹与垃圾混杂。还有蒜农通过报纸发布消息,吸引市民免费来拔蒜薹。在开封市西姜寨乡马庄村,看到有外地人过来,蒜农刘小萍热情招呼,让直接把她刚拔出来的蒜薹免费拿走。

  “‘五一’前每斤能卖1块多钱,‘五一’当天价格大跌,有收购点跌到每斤1毛多,到今天每斤仍只有两三毛。”吕屯村种了30亩大蒜的蒋帅说,今年从一开始,蒜薹的价格就比往年便宜,以前每亩蒜薹能净挣三五百元,今年要赔上拔蒜薹的工钱。

  据多位蒜农介绍,雇人拔蒜薹,工钱是每斤1元左右。今年蒜薹只卖几毛钱一斤,拔得越多赔得越多。但是蒜薹不拔掉,会影响蒜头生长,还必须得拔掉。拔蒜薹须弓着腰,劳动强度大,即便开高工钱,也不好雇人,不少蒜农只好自己辛苦干。

  “雇人拔蒜薹已经赔了2000多块了,我自己天天早上5点起来干活,中午一直干到12点钟。”刘小萍家种了近30亩大蒜,还有10亩没有拔。

  中牟县是大蒜种植大县,今年种植达33万亩,比去年增加了5万亩。中牟县农委园艺科科长岳俊辉说,每年“五一”是蒜薹价格的转折点,节前蒜薹价格比较高,节日期间蒜薹大量集中上市,之后价格会快速下跌。今年的天气适宜蒜薹生长,加上种植面积扩大,节日期间集中上市量尤其大。

  “蒜薹价格大跌,大蒜种植面积猛增是重要原因。”杞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鲁桂芝说,由于去年大蒜价格比较高,不少蒜农扩大了种植面积,杞县大蒜种植面积常年维持在50万亩,去年增加到了60万亩。市场就那么大,供给量猛增,价格肯定要下跌。

  为让蒜农减少损失,河南各地积极采取了措施。中牟县鼓励冷库加大储存量。杞县动员本地经纪人、通过电商平台等多种途径,推动蒜薹外销,还发动了当地教育、卫生等机构及社会力量收购蒜薹。此外,河南媒体也发布消息,呼吁市民去免费拔蒜薹,减轻蒜农负担。

  蒋帅等蒜农说,平时只管种地,信息不太灵通,最期望建立信息平台,丰富蒜农接触市场信息的渠道,帮助蒜农更好地对市场做出预判。(记者刘怀丕)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蒜薹;河南杞县;市场信息;大蒜种植;价格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