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坛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即

2017-03-28 15:43:00来源:央广网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即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坛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8日消息  阳春三月三,华人拜轩辕。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到来之际,被誉为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3月28日下午,在古溱水河畔美丽的西亚斯国际学院开坛。论坛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论坛开幕式由新郑市市长马志峰主持,郑州市市长程志明致欢迎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媛致词,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致词,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致开幕词。

  本届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旨在宣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意义,持续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开幕式后,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泽群主持论坛演讲。第一位开坛演讲的嘉宾,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郦波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第二位演讲嘉宾是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西部研究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倪建中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再造汉文化圈:网络时代汉文化的全球机遇与历史研究》。

  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黄帝内经》养生苑项目启动仪式,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一届三次全体会议,《谈古论今话炎黄》首发仪式,“炎黄文化一带一路”纪录片《寻根》开机仪式。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徐光春,在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据悉,论坛第二阶段从明天开始,演讲嘉宾有何儒,《北欧时报》社长;杨乘虎,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傅佩荣,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乔良,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空军少将;徐光春,中共河南省我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拜祖;黄帝;文化;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