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主推四类优供鼓起农民

2017-02-23 09:45:00来源:河南日报

  全省今年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主推四类优供鼓起农民腰包

  河南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主推四类优供鼓起农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作为农业大省,今年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改?2月22日,在郑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今年全省将发展优质小麦800万亩、优质花生2000万亩、优质饲草200万亩,稳定优质果蔬面积,改善品种结构,提高果蔬质量,实现均衡供应,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鼓起农民“腰包”。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实现了“开门红”,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粮食总产量1189.32亿斤,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油料、果蔬、水产等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2.33万亿元,全省工业三分天下有其一。强筋、弱筋小麦种植面积600万亩,籽粒玉米面积调减40万亩,青贮玉米种植面积200万亩,花生面积增加93万亩。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6.74元,增长7.8%。农村改革稳步推进,80%以上农村承包地确权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1.8万家。

  会议指出,我省今年要突出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果蔬供给,通过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使上述“四优四化”成为推动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破冰船。

  今年,我省将全力推进“四优四化”。关于优质小麦,要集中连片发展,加快建立地理信息系统,把到村到户的地块上图入库,逐步实现网上实时查询管理。8个试点县的230万亩优质小麦,4月底前要逐地块上图入库,购销订单4月底前必须全部落实,今年秋播的800万亩优质小麦,要实现订单全覆盖。关于优质花生,重点建设沿黄及黄河故道32个县(市、区)优质大果花生区,要落实850万亩面积,比上年新增116万亩。豫南豫西豫西南40个县(市、区)优质小果花生区,要落实1150万亩种植面积,比上年新增184万亩。

  关于发展优质草畜,今年要围绕扩大“两牛”生产,发展优质饲草。黄河滩区要大力推广紫花苜蓿等牧草规模化种植,今年发展10万亩。以“粮改饲”试点县建设为示范,大力发展青贮玉米,今年新增60万亩。关于优质果蔬,要优化品种结构,扩大设施种植规模,依托扶沟、内黄等40个蔬菜重点县,建设早春和晚秋以及越冬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提高淡季供给水平。在中牟、滑县等55个西瓜甜瓜产业发展重点县,大力发展设施瓜果生产,发展休闲采摘,调剂瓜果市场供应。推进“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和订单生产,提高产销对接水平。

  会议透露,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四优四化”,我省将集中财力物力加大支持力度,把现有的三产融合、产业集群、结构调整、秸秆综合利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各类项目资金,集中向“四优四化”倾斜。其中,对于优质小麦,今年将对统一供种的优质小麦给予补贴,对从事优质小麦购销、加工的企业贷款给予贴息。(记者刘红涛高长岭实习生郝梦圆)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优质小麦;结构性改革;农民;推进农业;高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