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河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232.92元

2017-02-13 09:1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新的一年带着希望开始了,回首刚刚过去的2016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消费也同样保持了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就业形势稳定、就业创业环境优化、投资理财以及惠民政策持续释放红利,为河南城镇居民收入增加做出了贡献。而在消费方面,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健康以及基本消费成为主要支出。

  四大项收入成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点

  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232.92元,较去年同期人均增加1657.31元。而城镇常住居民的增收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转移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最大

  2016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5237.55元,同比增长18.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9.2%,为四大项收入贡献率最大,成为河南城镇居民增收的坚强动力。

  调查显示,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惠民政策释放红利。

  城镇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同比增长18.0%。2016年10月份全省养老金调整发放到位,统一上调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省退休工人平均增幅为6.5%,同时补发了1-10月份的退休金增资部分。

  城镇居民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同比增长52.8%。2016年上半年,全省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保障标准也由去年的380元提高到40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由去年的225元提高到240元,全省近100万城市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同时2016年省级以上财政已累计下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00多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报销医疗费同比增长25.1%。河南城镇医疗保险体系逐步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提高。2016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年人均补助标准从380元提高到420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80%、75%左右,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约为97%。各种“惠民生”政策红利的实施,推动全省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

  财产性收入快速增加

  随着城镇居民财产增多和投资理财意识增强,投资渠道拓宽,居民理财能力日益增强,加之2016年河南房地产市场回暖、城市扩张拆迁,城镇居民的投资收入、出租房屋收入、储蓄性保险投资等各类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日益成为财产性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家庭财产净收入2411.8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

  家庭经营性收入稳定增长

  调查显示,2016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达3754.51元,同比增长6.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收入在经营净收入中占比高达85.0%,同比增长4.3%,是经营净收入的主要来源,在三个产业中对可支配收入贡献最大。

  家庭经营性收入稳增主要得益于经营环境的优化,特别是“营改增”税制改革政策的施行,减轻了经营中的税费负担,让利于民,第三产业经营所得比重提高。市场主体潜能得到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持续激发,态势向好,成为河南城镇居民增资的新兴动力。

  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9.11万户,同比增长20.7%;其中新登记企业24.6万户,同比增长29.8%,日均新登记企业674户。截至2016年12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7万户,居全国第五、中部六省第一位,创业企业数量和创业人数均居中部六省首位,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9户,企业活跃度指数达到71.02%,高于全国70%的平均水平。市场经营主体的增多,微观主体活力的增强,使得第三产业收入对城镇居民增收的支撑作用也逐渐增强。

  工资性收入稳步增加

  2016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5829.02元,比上年增加204.67元,同比增长1.3%。稳定就业、工资改革以及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三大利好合力保障了全省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

  稳定的就业形势。随着“稳增长保态势”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确保了城镇居民稳定的就业形势,而稳定的就业形势又进一步保障城镇居民工资的稳定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2016年河南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5.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9.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

  行政机关的工资性改革。2016年河南省、市两级的地方属行政机关顺利完成公车改革。同时河南省、市地方属行政机关工资改革,增补发了津补贴,工资水平有所上调。同时,最低工资标准提高。

  城镇居民的钱都花在了哪儿?

  2016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8087.7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33.49元,增长5.4%。

  食用型基础消费需求增长平稳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常生活中,人们离不开吃穿用度。2016年河南城镇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067.71元,同比增长5.2%,在八大类消费中占比最高,为28.0%。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1430.23元,同比增长3.5%。食用型基础消费需求增长平稳。

  买房支出增长过快

  2016年河南房地产市场快速升温以及城市扩张拆迁,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支出3753.39元,同比增长10.7%,拉动消费总支出2.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城镇居民消费的最强动力。

  交通通信消费需求旺盛

  2016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为1993.75元,同比增长6.4%。河南作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现代物流中心,交通发展迅速,使得河南城镇常住居民出行便捷性和舒适性得到提升,居民外出出行选择增多,同时带动城镇居民交通消费增长加快;同时私家车拥有量的提升,交通工具使用及维修费用支出增多。通信费用增加则主要体现在通信工具更新步伐加快以及网络质量的不断提升,各类通信产品层出不穷,刺激居民通信消费支出增加。

  教育文化娱乐消费较快提升

  目前,社会上教育和学习正呈现出多样化和技能化的特点,而在河南人的消费结构中,教育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也在持续增加。2016年河南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078.78元,增长4.4%。其中,教育支出1122.26元,增长18.7%,教育消费需求旺盛。城镇居民教育方面的消费热度不减,主要表现在对子女课余的文化教育和技能培养的注重,2016年培训费支出同比增长24.7%。

  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快速增加

  城镇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2016年河南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困难群众可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随着医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就医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患者的费用负担不断减负,城镇居民医疗健康观念也逐步由“治病型”向“保健型”转变,医疗保健支出持续增长。2016年河南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1524.52元,同比增长11.6%。(记者樊霞)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消费;城镇居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