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登封“二十四节气”文化传承获专家学者认可

2016-12-22 12:02:00 来源:人民网

  

  观星台,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建筑之一,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世界上著名的天文科学建筑物。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21日是冬至日,登封“二十四节气之冬至主题文化活动”在告成镇观星台启动。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祭拜周公、测日影、颂读二十四节气歌等活动,庆祝“二十四节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

  将近午时,十余名天文爱好者采用元代观天之法,顺利利用周公测景台和元代观星台现场测日影定准冬至节令。经测定,观星台文管所所长安丽宣布,冬至日观星台横梁太阳高度角32度9分44秒,影长15.6332米,告成正午时间是北京时间12点25分28秒。

  一系列活动展示了当地继承和弘扬节气文化深厚的民间基础。作为对登封“二十四节气”核心传习基地的肯定,当天下午,中国农业博物馆原定在北京举行的“二十四节气保护和传承座谈会”也移师登封市举行。   

  

  2016天文爱好者测日影活动举办

  “二十四节气”申遗,登封有啥功劳?

  前不久,“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中国三年的申遗历程中,作为测定出“二十四节气”的登封周公测景台、元代观星台占有重要地位。据了解,河南省的二十四节气申报文本撰写工作也主要由登封市文化学者执笔。

  周公测景台在观星台景区周公祠前,初为东周所建。史载,周公曾在此用土圭之法,测土深,日景以求地中,从而确立阳城,即今告成镇为“天地中心”,并确立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夏至、春分、秋分四个节气。

  元代观星台由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是当时为实施天文大地测量在全国各地建立的二十七个天文台和观测站的中心观测站,距周公测景台二十米。郭守敬在此“昼参日影,夜观星象”,编制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校准了二十四节气。 

编辑:叶远

关键词:二十四节气;周公测景台;代际传承;立夏节;文化培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人类分享农耕文明的“时间智慧”

让人类分享农耕文明的“时间智慧”,2005年,中国农业博物馆提出“二十四节气”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2011年,中国农业博物馆先后两次争取“二十四节气”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种种原因未通过。

2016-12-19 10:59:00

承载华夏文明的“气象记录仪”

承载华夏文明的“气象记录仪”,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6-12-13 10:32:00

比星座更精细 “二十四节气”列入世界非遗名录

日前,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历法体系是中国又一令人惊讶的先人智慧,不仅在几千年来推动着中国农业文明的发展,还体现了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中国人的一些精神特征和哲学思想也源于此。

2016-12-09 1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