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郑州警方出重拳严厉打击整治“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16-11-24 11:0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藏在电动车里的“伪基站”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4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为深化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和打击虚假信息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伪基站”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财产利益,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郑州警方于9月1日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11月24日上午10时,郑州警方在犯罪侦查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情况。

  【案例一】赵某因使用“伪基站”为他人发送广告被判刑。

  赵某,2014年10月用8000元购买一台短信群发器(也就是“伪基站”),在其租住的花园路易居广场12楼给他人代发广告,向路过此地的移动用户发送短信息,截止2015年4月已发送短信息37万余条。2015年12月,赵某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

  【案例二】刘某受他人雇佣用“伪基站”发送银行诈骗短信被刑拘。

  2016年11月15日,刘某受他人雇佣,为他人发送带有建设银行诈骗连接的短信。其上线承诺,每发一天信息给其2000元的报酬。当日上午10时,刘某开始驾车用“伪基站”发送信息,先后在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发送,到17时许,刘某在经开区经南五路发送信息时被我犯罪侦查局侦查人员抓获。已发送诈骗短信八万余条。经查,当日二七区一名五星丽都群众因收到刘某发送的信息被骗1871元。目前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案例三】婚庆公司老板刘某指示手下用“伪基站”做广告二人被刑拘。

  2016年11月15日、刘某利用网上购买的“伪基站”设备,指使其手下员工李某,为新郑市金融广场发送租赁购房写字楼广告。每发一天信息刘某获取800元的报酬,其中给李某200元。当日下午,李某驾车利用车载“伪基站”在航空港、管城区发送广告信息时,被郑州南关分局民警抓获、“伪基站”设备显示当日已发送广告信息12万余条。

  经查:刘某、男、50岁、郑州新郑市人、婚庆公司老板。

  李某、男、28岁、郑州新郑市人、婚庆公司员工。

  【战果】

  据郑州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重拳打击整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郑州警方专门成立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天有六组打击专职人员带着设备不停在市区寻找,一经发现,当即实施抓捕。自9月份以来共侦破“伪基站”案件60起,抓获嫌疑人70人,行政拘留14人,刑事拘留56人,有效遏制了伪基站犯罪泛滥势头。

  藏在居民家中的“伪基站”

  【什么是“伪基站”】

  “伪基站”是非法无线电通信设备,具有搜取手机用户信息,强行向不特定用户手机发送短信息等功能。使用过程中会非法占用公众移动通信频率,局部阻断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信号。

  【利用“伪基站”开展违法犯罪活动的危害】

  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不仅破坏正常电信秩序,影响电信运营商正常经营活动,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市场秩序,而且严重影响用户手机使用,损害公民财产权益,侵犯公民隐私,社会危害性严重。

  【伪基站在我市的主要表现形式】

  据民警介绍,在我市利用“伪基站”开展违法犯罪活动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发送带有链接,冒充银行的诈骗短信;二是卖假发票者雇佣“伪基站”为其发送各种发票信息;三是个别企业、门店自己购置“伪基站”做广告。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打开手机链接】

  犯罪分子常常冒充“银行”、“运营商”等官方客服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让许多群众上当受骗。郑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收到带有链接的银行提醒信息,千万不要相信,千万不要用手机打开链接,以免上当。

  【警方正告违法犯罪分子】

  使用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和广告属犯罪行为。雇佣“伪

  基站”发送广告和开发票信息的人员也是犯罪,属于共犯。在此,郑州警方正告用伪基站发送信息的违法犯罪分子,必须悬崖勒马,停止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伪基站”下一步打击重点】

  1、继续对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基站”的犯罪行为。只要够刑事处罚的,全部刑拘、移送起诉,绝不姑息。

  3、深挖雇佣“伪基站”发送发票广告和其他广告的人员。雇佣“伪基站”发送发票虚假广告和企业广告是我市“伪基站”犯罪活动的始作俑者,占据“伪基站”犯罪的九成以上,是“伪基站”活动的根源。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伪基站”上、下利益链条的打击工作,彻底斩断“伪基站”的利益链。

  【相关法律条文】2014年3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意见规定:

  (一)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1、个人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三套以上,或者非法经营数额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二万元以上的;

  2、单位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十套以上,或者非法经营数额十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五万元以上的;

  3、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两年内曾因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受过两次以上行政处罚,又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的。

  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数量、数额达到前款规定的数量、数额五倍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

  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经鉴定为专用间谍器材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八十三条的规定,以非法生产、销售间谍专用器材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构成非法经营罪的,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

  (二)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构成虚假广告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除法律、司法解释另有规定外,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诈骗等其他犯罪行为,同时构成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三)明知他人实施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或者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等犯罪,为其提供资金、场所、技术、设备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

  (四)对于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他人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情节较轻,尚不构成犯罪,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编辑:叶远

关键词:伪基站;郑州;警方;打击;整治;政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移动利用大数据开展伪基站主动预警

作为不法分子的常用工具之一,伪基站广泛散播诈骗、黄赌毒等违法信息,其危害已引起全社会关注。记者从广东移动了解到,该公司正开展一项新技术研究,可及时通过10086向受伪基站影响的用户发送免费短信,提醒用户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2016-11-22 14:14:00

戳穿电信诈骗术:伪基站是什么 钻了哪些空子

尽管诈骗类“伪基站”短信占比低于广告推销类与违法信息类短信,但由“伪基站”发送的冒充身份类的诈骗短信无疑极具“杀伤力”。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大力开展违法信息监测,已发现上报“伪基站”制售网址187个,为公安部门组织开展源头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09-20 10:04:00

惩戒电信诈骗 “顶层设计”将有更大作为

办公室、上班时间,几位同事的电话同时响起或先后响起,大家都接到同一区号的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短信——这个场景太常见了,我们马上会想到“伪基站”、“电信诈骗”。如何严厉打击屡禁不止的“伪基站”电信诈骗,如今也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事桌。

2016-09-02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