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1000辆公共自行车在汝州市“安家落户”

2016-10-11 17:44: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1日消息 “真没想到老家的变化这么大,市区比以前干净多了,更让我惊讶的是,咱们市区竟然配备了公共自行车,要知道咱省里很多地级市还没有呢!”昨天上午,回汝州探亲的刘强在谈起自己家乡变化时激动地说。

  刘强提到的公共自行车是最近在汝州市投入运营的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据了解,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是汝州市强力推进的一项便民举措,该项服务的正式启动,标志着该市又一项民生实事落到了实处。

  汝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主要集中于以北环路、西环路、龙山大道、南环路范围内的该市中心区,在医院、商场、超市、公园、学校、单位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区域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依据每300~500米设一个服务网点的规划要求,结合该市实际情况,在中心城区内10条主次干道上先期试点建设约3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自行车1000辆,锁车器1200套,即每个站点计划投放约30辆公共自行车,并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公共自行车因其轻巧便捷使用方便,很快成为了老百姓出行的新宠,极大地方便了该市老百姓的生活,甚至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前上班总是坐公交,不仅挤还走得慢,有时候遇见堵车还会迟到。现在好了,我上班、逛街直接在家门口租个自行车就可以了,方便省事。”家住汝州市煤山公园附近的公务员陈丽,现在可以方便地骑着自行车上下班了。

  

  作为公共基础设施,使用公共自行车要求实名登记、“好借好还”的契约精神,考验着每一个使用者的诚信,每一次成功还车的背后都是一次讲诚信的故事,无形中也引领了该市社会风气的改观,彰显了“崇文尚德”的汝州精神,在社会上掀起了一场讲诚信的热潮,成为“文明汝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公共自行车在掀起诚信热潮的同时,还引领了一次“低碳环保”风,让汝州老百姓真正实现了“绿色交通”。随着公共自行车的投入使用,市容市貌有了巨大的改观,乱停乱放少了、交通拥堵缓解了、尾气排放量减少了、噪音污染减少了,老百姓获得了幸福感,在解决城市病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汝州市目前正在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出现更是给该市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汝州市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形势发展势头良好,优惠的政策吸引着大型企业入住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根据汝州历史文化背景,该市科学规划温泉小镇、汝瓷小镇和云禅小镇,尤其是9月28日,中原四大名寺之一的千年古刹汝州市风穴寺景区正式免收门票,更是吸引了大批的外来游客。汝州的经济、文化、旅游活力四射,吸引着大量的外来游客和商务考察人士,旅游观光、考察参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被及时投入运营的公共自行车完美的解决了。莅汝人士乘坐主要交通工具到达汝州后,可以通过公共自行车特有的“扫码租车”功能顺利到达市区的各个位置,大大的提升了汝州的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

  近年来,汝州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发展潮流,狠抓改革机遇,干成了很多以前想干不敢干、别人认为干不好的大事情,同时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包括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在内的民生项目,表明了汝州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的殷切态度,体现了该市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目前,汝州市正在为努力建设生态智慧文明健康幸福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奋斗,今日汝州发展的印迹必定会成为该市腾飞崛起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讯员 桂焱炜 赵旭灿)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公共自行车;汝州;安家落户;公共设施;扫码租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删除“公共自行车租用年龄限制”草案 条款曾引争议

南京市政府法制办日前公布了《南京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听证会的反馈结果。此前引起广泛争议的租用公共自行车者的年龄限制条款,也就是70周岁以上老人不得租用公共自行车一项,已经被删除。

2015-07-23 10:50:00

公共自行车武汉困局:便民还是添堵?

2014-04-14 08:51:00

“徽州绿道”公共自行车因收费标准不一受冷落

2013-12-13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