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6月18日河南商报曾呼吁的“契税能否实现网上缴”,在6月19日晚有了答案。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税务局了解到,郑州网上缴纳商品房契税的技术已经实现。目前不排队办理契税的途径有两个:在网上自行缴税和线下预约排队缴税。

  此外,惠济、二七、管城、中原区分别推出了不同的契税缴纳便民措施。

  契税网上办理,完税证明截图即可

  6月19日晚,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线上缴税实际操作体验。

  在“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http://etax.henan.chinatax.gov.cn/)注册账号并通过实名认证,在“个性化办税”栏目里可以找到“存量房”和“增量房”等相关线上缴纳契税的通道。系统显示:“通过存量房销售信息采集、存量房交易申报、税费缴纳、证明开具、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申请”等步骤后即可完成在线缴税。

  郑州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也确认,缴税完成后手机截图或拍照都可以作为完税凭证,可用于申请契税补贴。这意味着,郑州市民或将告别排队缴税的历史。

  另外,由于银行卡对线上缴款有限额规定,凡缴税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请到银行提高银行卡单笔交易限额(使用云闪付App缴税,并绑定银行卡,只要银行未对储蓄卡设置限额,任何额度的税额都可以完成缴纳)。

  如果银行无法临时提高单笔交易限额,可以到线下契税征收大厅的绿色通道进行缴纳税款。“目前,郑州市内5个办税大厅均开通了绿色通道。”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专门用于接待在网上缴纳契税过程中出现问题的纳税人。

  可在9网点预约登记缴税,和通宵排队说再见

  网上办税的流程对于初次使用的非专业人员来说,可能会感到复杂。相较而言,通过线下预约登记缴税,也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

  6月18日,为了缓解市民办理契税补贴难的问题,惠济区率先推出了契税补贴办理延期的政策,7月31日之前缴纳契税享受15%契税补贴,8月30日之前缴纳契税享受10%契税补贴。

  6月19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继惠济区之后,管城区金岱街道办事处也推出了契税补贴的最新通知。其中规定,采取预约登记缴税的方式,补贴的标准和时间以预约登记时间为准。换句话说,在该辖区只要在6月底之前预约登记成功就能享受最高档补贴。随后记者核实到,管城区辖区内的南曹乡也开始实施同样的政策。

  6月19日晚上7点,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位于中原区的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贴出最新公告:契税缴纳将实行登记制度,不影响缴税奖补待遇。自6月20日起办理契税人员可以到中原区税务办理网点预约办理,之后凭登记证上注明的时间办理到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契税缴纳业务。

  经河南商报记者向有关工作人员核实,该政策并未限定区域,即全市已实施契税补贴政策区域的市民,都可以前往公告中地点进行预约办理。

  6月20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二七区嵩山路办事处获得最新消息,二七区也推出契税预约缴税政策,全市各区市民均可来此预约缴税。

  二七区相关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无论房子在哪个辖区,都可以就近到二七区如下几个网点进行预约登记。该工作人员也确认,补贴的标准和时间以预约登记时间为准,即只要6月底之前进行了预约,就可以享受目前最高档契税补贴。

  契税便民政策来得晚了一些、坎坷了一些,目前各区发布政策仍旧缺乏统一渠道。

  其实,政府想收税,老百姓想实惠,本来是挺简单的事儿,因为消息发布渠道不统一且原始,反而搞复杂了。希望各区政府能从此次契税补贴“跌宕起伏”的过程中,吸取教训,制定政策时能够多一些透明度,更切实地为老百姓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