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买房10年无法拿到房产证 法院强制退还业主契税

2018-06-28 22:05: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涛)10年前购买的房子,开发商不但没有按照当初合同约定,为购房业主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而且业主所缴纳的大修基金和契税也被开发商扣留,不予退还。今天(6月28日)上午,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就通过强制执行,对这27户业主的74万元案款进行了集中兑现。

  2008年4月,西安市的王先生与陕西某房地产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一年之后王先生取得房屋使用权。并依照合同约定,向开发商缴纳契税和大修基金共计19000元。同时开发商也向王先生承诺,及时为业主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可是一直到了2017年底,承诺都没有兑现。而且和王先生有同样遭遇的业主,在这个小区有27户。

  业主刘女士:“这个房子的大修基金现在还在开发商那压着,就没有交到房管局,所以这个应该说是我们正常的一个权益。”

  业主张女士:“房产证也没办下来,所以大家并不是说要这点钱,主要是督促他们尽快把房产证办下来。”

  因为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再加上业主向开发商缴纳的契税和大修基金也被开发商扣留。无奈之下,这27户业主就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要求开发商退还业主的房屋契税和大修基金。2018年3月15日,莲湖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陕西某房地产公司需向27户业主退还契税和大修基金等共计74万元,并要在此判决生效后10日内履行判决义务。5月21日,案件进入到了执行程序,法院向被执行人发出了财产申报令和执行通知书。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庞刚:“在我们发出传票之后,陕西某房地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通过向朋友借款,暂时凑到74万,并将案款汇入到了法院的账户。”

  目前,这27户业主都已经从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取了购房时向开发商缴纳的契税和大修基金,而对于另案起诉的该小区其他几户业主,法院表示将会继续执行。

编辑: 张美

买房10年无法拿到房产证 法院强制退还业主契税

10年前购买的房子,开发商不但没有按照当初合同约定,为购房业主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而且业主所缴纳的大修基金和契税也被开发商扣留,不予退还。今天(6月28日)上午,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就通过强制执行,对这27户业主的74万元案款进行了集中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