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首张“零见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漯河颁出

2017-09-02 08:43:00来源:大河报

全省首张“零见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漯河颁出

  漯河市工商局副局长马相武将营业执照装入特快专递,安排工作人员立即寄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当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本想着总得几天时间才能办下来,没想到在网上从开始申请到办理结束,整个时间不到半个小时,更重要的是零见面、零费用。”昨日下午,在网上申请成功的工商营业执照由漯河市工商局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寄来时,漯河市民邢阳明兴奋地说。

  昨日上午,漯河市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首张“零见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邮寄颁发仪式,在漯河工商局举办。漯河市工商局副局长马相武将“零见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正副本装入特快专递,并安排工作人员立即寄出。“这张‘零见面’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漯河市是第一张,在河南省也是首张。”马相武说。

  全省首张“零见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获得者,是一名叫邢阳明的漯河市民,他在漯河西城区开了家好孝堂养生馆,由于没有办理过工商营业执照,于是就跑到当地工商部门去询问。

  邢阳明说,当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以后就不用来回跑了,马上要实现线上“零距离”办理。回到家后,他按照工商部门的提示,在互联网上登录链接lhgs.gov.cn/gtdj到漯河市个体工商户网上登记注册系统,按照上面的提示填写完相关信息后,仅用了几十分钟就办理成功了。

  邢阳明说,能取得漯河市乃至河南省首张“零见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他很幸运,他准备将这张具有纪念意义的营业执照永久收藏。

  “在漯河市各项改革顺利进展并不断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省工商局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确定在漯河。”漯河市工商局局长宋耀生告诉记者,他们承担任务后,广泛吸收先进省市、沿海发达地区、自贸区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漯河实际,制定出了改革试点办法。他们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零见面、零距离、零时限、零费用”线上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由以前的登门办理变为现在的网上办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转变,大大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营业执照办好后,无需申请人或委托人登门来领取,采用邮寄方式送达,实现了网上批,快递送。

  “这次改革,我们率先从审核审批制改为承诺核准制。”马相武告诉记者,在线上办理过程中,他们率先通过银行的银联数据和短信验证码技术,实现了零见面、不登门的实名身份认证,率先使用数据签名技术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实现了申请人提交的资料不可抵赖、不可篡改。在网上签署承诺书后,申请人将对承诺事项负责,若违反承诺,将会接受审批、监管部门的处罚,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并承担相关法律后果。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改革还允许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跨登记辖区迁移。针对在当地人民政府指定区域内开展的季节性、流动性个体经营行为,可颁发经营期限不超过6个月的临时性营业执照。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个体工商户;零见面;零距离;不可抵赖;养生馆

河南首张“零见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漯河颁出

漯河市工商局副局长马相武将营业执照装入特快专递,安排工作人员立即寄出。邢阳明说,能取得漯河市乃至河南省首张“零见面”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他很幸运,他准备将这张具有纪念意义的营业执照永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