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上半年清除2.8万户"空壳企业" 净化市场环境

2017-08-10 15:10: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全省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名存实亡的“空壳主体”进行了集中清理。据统计,截止2017年6月底,全省累计共吊销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2.8万户,依职权注销个体工商户11.2万户。清除这样的“空壳企业”进一步释放了被占用的名称、经营场所资源,为服务供给侧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进一步净化了浙江的市场环境。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和税务总局《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浙江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全省开展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的通知》等文件规定,今年省工商局明确提出将2014、2015两年未年报且成立年限两年以上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今年市场主体清理、吊销、注销工作的首要目标。
  全省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主动结合年报同步推进清理工作,对长期未履行年报义务、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无正当理由长期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等的市场主体列为清理重点,深化日常动态监管,对证据确凿的依法启动吊销程序。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在“强化监管”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下大力气清理“空壳主体”,坚决打破现有市场主体中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
  在清除“空壳企业”的同时,浙江工商局也对已经年报的企业进行了抽查,防止弄虚作假。在上午省工商局召开的企业年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情况实务公示会上,现场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根据“双随机”原则,在全省近147万余家已报送年报的企业中,按照失信被执行人关联企业20%、广告经营企业按照2%、其余企业按照3%的比例抽取被抽查企业,共1093家。
  结果显示,此次抽查的1093家企业中,属于市场监管领域的检查事项为4846项,平均每家企业涉及4.4项,经检查合格、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648家,占59%。
  其中,41%的违规企业中,违反工商行政管理相关规定的145家次、违反食品药品相关规定的196家次、违反质量技术监督相关规定的115家次;违反其他部门相关规定的4家,查无下落的9家,已关闭停业的22家。目前,1093家企业的检查结果均已归集到企业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王凌 沈雁)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个体工商户;空壳企业

浙江上半年清除2.8万户"空壳企业" 净化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