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洛阳市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投入使用

2017-06-16 08:33:00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

  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建设的“西工速度”

  ——写在洛阳市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投用之际

  这是新的一页!6月16日,位于西工区的洛阳市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在洛阳现代开放体系建设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新的平台!自此,洛阳不仅有了“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平台,更利于洛阳市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这是“一号工程”!西工区抢抓机遇,把建设洛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作为头等大事的“一号工程”,强力推进。

  这是一种速度!从4月15日开始动工到6月16日正式运营,西工区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创造了河南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建设的“西工速度”和“西工标准”,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

  抢抓机遇,建洛阳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

  河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为洛阳发展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创造了新机遇。

  大开放需要大平台。建设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是推进洛阳“9+2”工作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应有之义。

  西工区着眼于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重大机遇,把跨境电商通关平台作为推动高端服务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手段,助力洛阳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

  西工区培育的洛阳五洲国际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已与亚马逊、易贝、大龙网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驻电商企业47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18家,有进驻意向的企业400余家。

  海关专家介绍,此前洛阳市企业的跨境货物和邮件需要从郑州、青岛、上海等地报关。而洛阳建成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后,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通关手续。

  这种模式,一方面极大方便洛阳跨境电商企业报关,节省大量通关时间,提高物流效率;另一方面弥补了洛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缺失的重要环节,为本地企业提供了更优的发展环境。

  克难攻坚,创下平台建设的“西工速度”

  建设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是一项全新工作。

  为打破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建设瓶颈,西工区主要领导带队,多次组织专员赴珠海、南通等地考察,学习跨境电商产业运营、海关通关平台建设等创新经验和方法。

  在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西工区积极同洛阳市商务、海关、国检、邮政等部门对接,申建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并获得郑州海关批复。

  4月15日,洛阳市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正式破土动工,同时,目标直指6月16日完成通关“第一单”。

  “这中间要完成征迁、招投标、设备生产、人员招聘培训等大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去别的地方考察,都说不可能实现。”洛阳市西工区商务局局长宋亚丽感慨道。

  如何打赢这场硬仗?西工区倒排时间、各环节同步推进,逐月逐周逐日进行节点安排。

  在建设中,20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财政局保障资金按时到位;投促局拟定完成相关扶持政策;人社局招聘选工作提前完成;海关、国检、邮政等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有力推动平台建设。

  6月13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家组对洛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软硬件设施进行评估,准许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专家组更是对西工区通关平台建设速度之快、建设标准之高给予高度评价。

  开放新高地,打造豫西最大通关贸易平台

  6月15日,记者在跨境电商通关平台综合服务大厅看到,通关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只待16日“第一单”通过。

  据了解,该平台是以西工区为主导,海关、检验检疫、邮政等部门进驻运行的一体化通关平台,将依托洛阳先进制造、特色产品等集聚优势,先期搭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开展“一般出口”“直购进口”试点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开展“保税进口”试点工作。

  为推动平台健康持续发展,西工区正抓紧制定和出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扶持政策,将在创新政策保障、增加资金投入、引进人才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西工区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西工区将借助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和洛阳综保区优势,加快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打造集线上销售、支付结算、一站式通关、出口退税、保税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构建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产业链,将其打造成中原地区跨境电子商务集聚中心、中原地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豫西最大的通关贸易平台。(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吴云骊)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跨境;电商;通关手续;通关时间;西工区;平台建设;西工速度;一号工程;第一单;开放体系

河南省洛阳市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投入使用

河南省洛阳市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投入使用,在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西工区积极同洛阳市商务、海关、国检、邮政等部门对接,申建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并获得郑州海关批复。6月13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家组对洛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软硬件设施进行评估,准许开展跨境电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