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来豫考察 陈润儿李国英出席

2017-04-17 08:37:00来源:河南政府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4月14日至16日,安徽省省长李国英率队来豫考察农业产业化工作,16日上午,省长陈润儿在郑州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豫皖两省就推进两省农业产业化展开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陈润儿对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临河南表示欢迎,对安徽多年来给予河南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说,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这些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切实加快农村发展,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来检视,河南的农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短板”,需要不断推动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去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项方案,旨在进一步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动河南农业向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融合化方向发展。安徽考察团一行的到来,对加快河南农业发展起到了“传经送宝”的作用,是难得的“及时雨”。

  陈润儿指出,安徽作为河南近邻,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有着丰富的宝贵经验。安徽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当年“小岗经验”的改革春风吹遍全国,近年来关于农村“三权分置”、家庭农场、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的改革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安徽是农村建设的引领者,在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政策体系、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可圈可点,为河南的相关工作开展树立了标杆。安徽是农村发展的示范区,亮点不断、变化喜人,令相邻的河南市县始终有一种“不敢怠慢”的发展紧迫感。我们一定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向安徽的同志们虚心学习、借鉴经验,为促进河南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大省转变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李国英说,经过两天实地考察、听取介绍,感到河南在从国人“大粮仓”蝶变为“大厨房”“大餐桌”、打造“大品牌”上思路清,指向明,走出了一条农林牧统筹、粮经饲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在发挥自身优势、拉长产业链条,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用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收入上探索出了河南特色的经验与做法。

  李国英指出,这得益于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农业产业化摆在重要位置,从省级层面“精准发力”,出台一揽子相关方案,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抓住调动农户积极性这个关键,以开放的视野在壮大本土企业的同时积极招大引强,不仅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大提升,也培育出了一批像双汇、三全、思念、好想你这样的知名品牌与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要“谋好发展思路、做好顶层设计、强化龙头培育、完善联结机制、实现借力发展”,是此行考察的最大启示和收获。

  会上,副省长王铁介绍了河南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安徽省副省长方春明介绍了安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情况。

  在豫期间,安徽省政府代表团一行先后深入驻马店、漯河、郑州等地,实地察看了当地产业集聚区发展和双汇、三全、一加一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当地政府、企业代表等进行了广泛交流。(记者 屈芳)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陈润儿;李国英;政府代表团;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