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杰明会见来豫部分客商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 央广网

中英经济贸易合作论坛在郑举行

2017-03-30 08:44: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作为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头戏”,中英经济贸易合作论坛3月29日下午在郑举行。省长陈润儿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由河南省人民政府、英国国际贸易部、英中贸易协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主题是“创造经贸合作新机遇、推动中英共赢黄金时代”,旨在探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深化豫英双边经贸交往、推进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途径。

  陈润儿在演讲中表示,中英相隔万里,但虽远犹邻。特别是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英,开启了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继续推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地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向嘉宾们介绍河南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陈润儿说,英国一直以来都是河南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双边依然经贸往来频繁、合作交流密切。2016年河南对英贸易增长了一倍多,进出口总额达16.7亿美元。截至2016年年底,英国有近百家企业来河南投资兴业、合作发展。与此同时,双方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也日益增多。

  “豫英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强,促进经贸合作前景可期、大有可为。”陈润儿指出,豫英经贸合作产业互补有基础、市场开拓有潜力、贸易提升有条件。期望豫英双方在扩大产能与投资、推进基础设施、加强双边贸易、深化人文交流等方面寻求更深远的合作,真诚欢迎英国企业积极投身河南建设,分享河南发展红利,共创黄金时代的新辉煌,谱写经贸合作的新篇章。

  论坛由副省长舒庆主持。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旭、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卫可也先后作主旨演讲。论坛还进行了豫英企业经贸合作实例分享,就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合作、“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进行了专题研讨。

  英国是此次投洽会“主宾国”。这也是中国(河南)投洽会历史上首次设“主宾国”,充分体现了双方对豫英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真诚期待。

  当天上午,陈润儿会见了英国国际贸易部政务次官简文杰一行。双方一致认为,虽然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化,世界经济低迷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积极适应和参与经济全球化,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双方希望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务实的举措,以中英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和此次投洽会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共识、深化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

  又讯3月29日上午,2017河南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在郑举行,省长陈润儿、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出席并致辞。陈润儿在致辞中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抢抓河南发展机遇,投身中原建设大潮,表示河南将努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海内外客商提供成就事业的沃土、创造财富的舞台。陈四清表示,近年来,一批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扎根河南,战略叠加效应不断显现,发展潜力正在加速释放。河南省政府放眼全球,积极推动跨境投资与贸易,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大力吸引海外企业到河南投资兴业。在河南举办对接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有机结合,相信广大企业家朋友一定能在河南找到无限商机。对接会上还进行了参会企业代表签约。

  对接会开始前,陈润儿与陈四清一行进行了会谈。(记者屈芳)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陈润儿;经济贸易合作;贸易保护主义;英中;贸易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