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项措施营造公平竞争市场 保障经济健康运行

2017-04-07 08:3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良好的市场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有哪些措施保障市场健康运行?4月6日,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就这一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并作出解答。

  省商务厅将采取七项具体措施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一是指导自贸试验区配合商务部开展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督促达到国务院规定申报标准的企业向商务部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对发现的应申报而未申报或未获批准而启动实施的经营者集中向商务部报告,协助商务部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协助商务部对禁止性、附加限制性条件的经营者集中案件进行监督和执行。

  二是指导自贸试验区建立产业安全预警体系,以《对外贸易法》为依据,结合自贸试验区的开放特点,创建与之相适应的预警体系,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保障我国产业安全。

  三是在自贸试验区内试点开展融资租赁管理改革,统一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的管理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统一的现场监管、机构约谈、信息报送及核查等监管制度,探索建立登记备案、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监管评级等制度。

  四是指导自贸试验区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投诉受理机构,创新涉及政府行为的投资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提高对境外投资者在华投资的保护水平。

  五是利用政府、商协会、企业、金融机构、中介组织等渠道,及时发布“走出去”相关政策、市场信息。完善“走出去”政策促进、服务保障和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境外资产和人员安全风险预警和应急保障体系。

  六是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外商投资统计改革试点,实施外商投资统计直报。依托全国外资审批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监管。

  七是严格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核查制度,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记者 赵振杰)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风险防控;市场环境;市场信息;商务部;省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