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印发5个实施方案 强化组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

2016-08-14 10:35: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组织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应发挥什么作用,履行什么职责?8月12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省委组织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日前印发组织系统服务脱贫攻坚《干部教育精准培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确保组织系统服务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干部教育精准培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通过抓“关键少数”、“一线骨干”、“帮扶力量”开展教育培训,实现“三个全员培训”目标。方案指出,要以我省53个国家和省定贫困县领导干部为重点,确保教育培训有力度,有效果。通过定期举办“扶贫开发与精准扶贫”专题研讨班,提升各级干部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

  ——《干部队伍优化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出,要坚持以精准选人用人引领脱贫攻坚,加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把脱贫攻坚业绩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符合条件的干部,可以就地提拔;对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要果断调整。方案提出,2016年从53个贫困县选调53名县处级后备干部专题调研人选到省直综合部门和有关经济职能部门接受培养。

  ——《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选派第一书记,推动省派第一书记派驻村2017年底实现总体脱贫,市派、县派第一书记派驻村2019年底实现总体脱贫。要及时足额选派第一书记,直到贫困村全部脱贫。第一书记任职期满后,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派出单位要继续选派。对于53个贫困县,优先派驻省派第一书记,每个县至少3名。

  ——《基层组织建设支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调,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同脱贫攻坚密切结合起来,到2018年底,使全省53个贫困县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中党组织覆盖实现“应建尽建”,组建率达到100%。方案强调,要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重点攻坚任务。对连续2年没有转化升级的,由县领导干部直接分包,不转化不脱钩。

  ——《专家人才智力支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通过政策倾斜、荣誉激励、对口帮扶等措施,鼓励各类人才扎根贫困地区基层建功立业。贯通贫困地区人才培养全链条,更好服务支撑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案指出,力争2017年12月以前完成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20万人;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每年举办省级培训班6期600人以上。(记者刘一宁)

编辑:天天

关键词:脱贫攻坚;河南;方案;组织工作;落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闽宁对口协作20年带来的启示①

2016-07-19 15:32:00

国家发改委明确易地扶贫搬迁目标:搬迁一户 脱贫一户

国家发改委目前已编制完成《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贫困群众搬到哪里去?搬后怎么办?住房怎么建?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就此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专访。

2016-08-01 09:04:00

吉林省今启动“脱贫攻坚”医疗慈善救助项目

吉林省“脱贫攻坚”医疗慈善救助项目7日启动。救助对象将可以在定点医院享受胃癌、肝癌等28种疾病免费手术手术治疗。

2016-07-08 15: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