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明确易地扶贫搬迁目标:搬迁一户 脱贫一户

2016-08-01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国家发改委目前已编制完成《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贫困群众搬到哪里去?搬后怎么办?住房怎么建?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就此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专访。

  记者: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这项工作到底难再哪里?

  杨椠:易地扶贫搬迁所要解决的问题是我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这些贫困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与他们长期生活、居住的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密切相关,生活在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往往不具备自我摆脱贫困的能力。合理选择安置方式和安置点是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重要前提。

  记者:易地扶贫搬迁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怎么才能真正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杨椠:要把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与搬迁安置工作一体谋划。在安置点的选择上,多以“四靠”为主,也就是靠工业园区、靠产业园区、靠旅游景区、靠交通便利地区。对于文化程度较高、具有一定劳动技能的搬迁对象,鼓励他们向城镇产业聚集区、旅游景区安置;对于文化程度较低、劳动技能较差的搬迁对象,引导他们在中心村或移民新村实现农业安置;对于无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则通过社会保障政策予以兜底。其次,要将国家已经明确的各项精准扶贫措施调动起来,比如针对不同贫困家庭和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可以通过农业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单一解决或综合解决。】

  记者:新时期安置住房建设要按照什么标准?会不会出现个人负担不起的情况?

  杨椠:一是安全适用,主要是住房质量要过硬;二是严格控制面积,人均建设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在这个标准下,国家的补助资金加上极少量的自筹资金,基本可以满足群众建房需要,从而最大限度减轻搬迁户的个人负担。目前国家帮助建设的只是扶贫房而不是小康房,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顺利

为推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从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省(区、市)发展改革部门调度,截至5月中旬,各地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总体推进顺利。

2016-06-06 17:11:00

国家发改委解读“十三五”: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度

今天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和地区司召开联通通气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情况。

2015-11-11 11:39:00

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闽宁对口协作20年带来的启示①

2016-07-19 15: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