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袁隆平来郑州遭疯狂“追星” 明年将在河南收徒

2014-11-18 08:40: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袁隆平来郑州遭疯狂“追星” 明年将在河南收徒

袁隆平来郑州遭疯狂“追星” 明年将在河南收徒

袁隆平身后,跟着大批热情的学生粉丝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商报报道:他一现身,就被众多粉丝层层包围。他走到哪儿,粉丝就跟到哪儿,拍照声响个不停。

  昨天,河南农大校园里上演了疯狂“追星”的一幕,不过学生们追的“星”不是娱乐明星,而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昨天,84岁的袁隆平到河南农大作报告,明年他还将在河南首次招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现场

  一票难求学生疯狂“追星”

  昨天,河南农大能容纳1300人的礼堂座无虚席。

  两侧过道里都站满了人,就连礼堂门口也围满了学生。

  “袁隆平爷爷是小学课本上的名人,我们都想来看看他的真容。”现场一男生说。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的,因为礼堂容量有限,学生要凭票入场,一票难求。

  “前几天,我接到飞信说袁隆平要来作报告,谁先回复谁先拿到票。”农大学生翟德华说,他迅速回复,才幸运地抢到了报告会的票。

  袁隆平院士一出现,礼堂顿时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不少学生似乎不满足于远远地“观望”,报告结束时,他们守在礼堂出口期待与袁隆平近距离接触。

  袁隆平一出现,就被热情的粉丝包围,与此同时,手机、相机、iPad等齐刷刷地对准了他,拍照声响个不停。

  从礼堂出来,袁隆平走到哪儿,粉丝就跟到哪儿。

  “学生们太热情了,就像‘追星’一样,我都快被挤成相片了。”一老师感叹。

  消息

  明年将在河南“收徒” 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河南的学子有福了。

  昨天,报告会即将结束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大校长张改平宣布:“袁老明年将在河南农业大学招博士研究生,也招硕士研究生。有志于完成前辈们的愿望,实现河南人民杂交小麦梦的,行动吧,跟着袁先生。”

  消息一出,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将是袁隆平第一次在河南招研究生。据张改平介绍,2015年第一次招生至少有3个名额,其中有1个博士、2个硕士。只要与袁隆平研究领域相关的专业都可以报考。

  “如果报考的学生数量多,而且质量好,会酌情增加名额。”张改平说。

  袁隆平说,计算机里种不出水稻,也种不出小麦,青年科技人员要不怕吃苦,走到实践中去。

  袁说

  关于“超级稻”

  亩产已破1000公斤第四期目标提前实现

  很多人上小学时就知道了“袁隆平”这个名字。

  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水稻的研究。

  据袁隆平介绍,1996年,农业部立项启动“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计划分三个时期。

  第一期,从1996年到2000年,产量指标亩产700公斤;第二期,从2001年到2006年,产量指标亩产800公斤;第三期,从2006年到2015年,产量指标亩产900公斤。

  去年,又加入一个时期——第四期,超级稻立项,产量指标亩产1000公斤。

  “今年,我们提前实现了第四期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这个指标。”袁隆平说,过了第四期,有人问他,超级稻还有没有止境,“我说,从理论上讲,水稻产量潜力还很巨大。”

  袁隆平透露,他建议农业部和科技部立项第五期超级稻,指标按国际标准,每公顷16吨,计划到2020年以前实现,争取3年内取得突破。

  杂交稻2012年在其他国家推广近7000万亩,平均单产每公顷2吨左右,如果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稻田种上杂交稻,每年可增产1500万吨稻谷,多养活4~5亿人。

  袁隆平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我们的龙头种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关于转基因

  对待转基因食品不能一概而论、谈“转”色变

  有关转基因的问题,人们比较关注,也一直争论不休。对于转基因,袁隆平怎么看?袁隆平表示,关于转基因食品问题,他的看法是:“转基因”不能一概而论。

  因为,基因多种多样,有些基因特别是抗病虫的基因,虫吃了要死,大家担心人吃了会不会有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另外有些“转基因”没毒,比如有种美国转基因大豆,转的是抗除草剂基因,这种大豆我们每年都在进口。不能一概而论,不要谈“转”色变。分子育种是发展方向,能取得很大成效。

  对于袁隆平的回答,张改平进行了总结,“转基因分子育种应该搞,它和常规育种一样,是解决粮食增产、保障粮食安全的科学措施,问题是转基因要慎重,要合理地进行转基因。”

  张改平表示,转基因要严格地进行把关,事实上,政府对转基因已经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

  关于河南

  给河南粮食支招希望研究杂交小麦

  “小麦与水稻的研究有许多相通之处,需要相互借鉴学习。”袁隆平是搞水稻的,他也关注小麦,他说河南是粮食大省,小麦平均亩产已超过400公斤,很不错。

  “我建议,进一步提高小麦产量,可以研究杂交小麦,利用杂交小麦优势攻关。”袁隆平说,有些地方已在研究杂交小麦,有进展,但还没完全成功。

  “我希望河南农大、河南农科院的研究人员集部门力量研究杂交小麦,这是一个发展方向,不过,难度很大。”袁隆平说,美国也在研究杂交小麦,中国取得的进展比美国大点,但也没完全成功。

  张改平鼓励学生们,“作物育种专业的研究生们,解决小麦进一步高产超高产的途径是研究杂交小麦,希望有志者实现袁先生、实现中国人的杂交小麦梦。” (河南商报记者吴静/文王春胜/图)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