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农业部:袁隆平“超级稻”亩产创1026.7公斤新纪录

2014-10-10 14: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袁隆平和他的超级稻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宁静)10月10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唐珂介绍“农业科技创新”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珂表示,今天上午农业部组织专家对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第四期中国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攻关项目进行了测产。测产结果显示,湖南省溆浦县第一期超级稻百亩方亩产超过了1000公斤,创造了1026.7公斤的新纪录。这是袁隆平院士率领的一大批农业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和长期奋斗的结果,也是对农业科技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新闻链接

    农业部回应转基因证书过期:已收两份续申请 正在评审

  名词解释

  超级稻

  超级稻从广义来说,是在各个主要性状方面如产量、米质、抗性等均显著超过现有品种(组合)的水平;从狭义来说,是指在抗性和米质与对照品种(组合)相仿的基础上,产量有大幅度提高的新品种(组合)。一般超级稻是指狭义的概念,即超高产水稻。2011年9月19日下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获得成功,其隆回县百亩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

  2013年4月26日在中国气象局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湖南”活动现场,袁隆平接受中央台专访透露,我国第四期超级杂交稻攻关有可能提前至三年内完成,将培育出具备亩产1000公斤以上产量的超级稻新品种。

  超级稻计划又叫水稻超高产育种计划,最早由日本人于1980年提出,随后成为国内外农业专家们梦寐以求、力图攻克的世界难题。

  由袁隆平院士主持的中国超级稻计划始于1996年,后经历波折,该计划于1997年才得以重启。

  经国内育种专家广泛讨论,确定中国超级稻育种的一、二、三期目标。第一期育种目标为2000年亩产达到700公斤;第二期育种目标为2005年亩产达到800公斤;第三期育种目标为2010年亩产达到900公斤(一季亩产900公斤,早稻亩产650公斤,晚稻亩产700公斤)。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