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昌,一座书香之城

2017-11-16 11:4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6日消息 在许昌,市民经常可以在路边看到一座造型古朴的“方盒子”,屋子里放满了各种书籍和几张桌椅,这便是许昌特有的“智慧阅读空间”。

 

  智慧阅读空间

  早上8点半,刘女士就来到了离家不远的智慧阅读空间。“这里的设施很齐全,书籍丰富,还可以给手机充电,我经常会在这里看书。”刘女士告诉记者,附近的很多居民都喜欢在空闲时间来这里坐上一两个小时,“有时候周末来的晚都已经没有位置了。”

  早上来读书的市民

  据了解,智慧阅读空间建筑面积50平方米,由钢构玻璃房及阅读、便民设施设备组成,每个图书馆内置图书、报纸及期刊等文献资源2000余册,配备有桌椅、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办证机及无线WIFI等设施设备,可24小时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阅读学习等免费文化服务,市民可凭身份证、市民卡、市图书馆借阅证等有效证件免费进入。智慧阅读空间建成运行以来,月均进入阅读空间学习阅读超过11万人次,月均办证总量超过900张,月均借出图书总量达9100册次。目前,许昌市已经在各个地区建造了12个这样的阅读空间。

  除了阅读空间,许昌的不少居民社区也有着自己的社区图书馆。位于许昌市魏都区的建安社区,每天下午都会在社区图书馆里举行“4点半课堂”,召集社区里的大学生和退休教师作为志愿者来为放学的孩子们讲授知识,同时也能减轻家长的负担。而在许继社区里,除了阳光书屋、电子阅览室外,还组建了党之声合唱团、舞蹈队等,为社区传播正能量。

  除此之外,在许昌的大部分社区学校内,都有着电子图书借阅机。借阅机内置各类正版授权热门电子图书、期刊及报纸资源3000多种,每月再更新150册,由政府统一购买服务,市民以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免费将文献资源下载至手机进行阅读,使市民可以利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借阅图书。目前,市区内已投资建设了90台电子图书借阅机。

  建安社区的电子书借阅机

  在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过程中,许昌市提出了开展全民阅读、打造“书香许昌”、建设文化厚重之城的目标要求。围绕这一目标要求,许昌市文广新局谋划了全民阅读十大工程项目。智慧阅读空间、电子图书借阅机就是十大阅读工程中的两项。下一步,计划通过分批实施、逐年建设的方式,在十三五期间在中心城区全面推开,打造15分钟阅读圈。(通讯员 马一鸣)

编辑: 叶远

许昌,一座书香之城

在许昌,市民经常可以在路边看到一座造型古朴的“方盒子”,屋子里放满了各种书籍和几张桌椅,这便是许昌特有的“智慧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