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河南历史文化展,这些精品文物你见过没?

2015-12-31 10:30:00 来源:大河报

  河南历史文化展,这些精品文物你见过没?

  河南历史文化展,这些精品文物你见过没?

  河南历史文化展,这些精品文物你见过没?

  河南历史文化展,这些精品文物你见过没?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上午,“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由于本次展览从河南省各地文博机构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汇集了百余件套顶级精品文物,看点十足,众多京城观众慕名赶来参观。

  展览由国家博物馆、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承办,百余件套展品近半数属一级文物,都是精品中的精品,如此规格和规模的河南文物进京展出尚属首次。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国家博物馆与河南文博系统长期保持着友好合作的关系,此次展览的推出,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自2010年新馆建成后与地方省市兄弟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又一个重要的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型文物精品展。我们相信,这种合作将会不断地推进和深化。”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在开幕式上热情地向国内外来宾推介众多国宝背后深厚的中原文化:“此次展览围绕‘大象中原’这一主题,分家园、寻根、天工、文脉四个单元,力图从都城文化、制度文化、根亲文化、思想源流、科技文教等多方面展现中原文化的恢弘气象,彰显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广大观众奉上一份精美的新年文化大餐。”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在现场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文物展多年来不断走向省外,走出国门,取得了很好的文化传播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在互动设置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据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介绍,展览开幕前后,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在北大百年讲堂和国家博物馆剧院特意安排了精彩的讲座式古乐表演,向首都文博界和音乐界展示华夏古乐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国家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还将组织北京的孩子们参加冬令营,赴河南“探宝”。

  据悉,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将于2016年3月31日闭幕。记者游晓鹏文李康摄影

编辑:天天

关键词:河南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文化展;文物精品展;中原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105件精品文物进京展览

2015-12-23 09:50:00

国博"大象中原"月底开幕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出席

12月20日、21日,大河报记者全程见证了这一大拨儿河南宝贝从河南博物院出库、打包、抵京、备展的全过程。值得一提的是,莲鹤方壶、杜岭方鼎两件宝贝出土时都有两件,河南博物院各藏一件,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分别收藏了另外两件。

2015-12-22 09:47:00

河南博物院第一届理事会在郑州成立

世界博物馆普遍使用的理事会制度首次进入我省国有博物馆。本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说:“这不仅展现了‘河南速度’,也彰显着河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心。

2015-11-30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