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兰考一项目未批先建被曝光 公务员涉嫌参与经营

2014-10-14 11:2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天中公司未批先建项目施工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刘蕾)9月18日,本网以《兰考村民投诉招商项目未批先建 官员参与土地经营被质疑》为题,对河南省天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中公司)在兰考县仪封乡未经批准非法侵占土地开工建设,兰考县统计局官员刘中波参与经营一事,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以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9月19日,天中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电话对记者进行言语辱骂和威胁。

  9月23日,记者赶赴兰考县进行调查回访时发现,该项目仍在施工。

  当天下午2时,记者驱车赶到该县仪封乡三合庄村天中公司的施工现场,远远望去,原先平整的土地上堆起了数以百计的小土包,沟壑纵横,面目全非。现场,一名老人正站在被挖开的土地边上,手中拿着一把农用钢叉,在其身后,停靠着一辆挖掘机。据冯建立介绍,这名老人是他的父亲,施工方在没有与他们达成一致协议就开始破坏地貌,老人非常气愤,心疼耕地,就在这守着,不让挖掘机动工。

  “这边被挖开的都是我承包的土地,本想着秋收后种庄稼呢,被他们强行挖的一塌糊涂,今年啥也种不成了。”冯建立告诉本网记者,他曾多次要求施工方停工,但均被施工方以老板没有下令停工为由拒绝。冯父得知情况后,拖着年迈的身子,赶来阻止,却被四、五个年轻人强行架开。说起此事,老人对这种无理、近乎土匪的行为非常气愤。

  下午2时40分,记者赶到兰考县国土局,该县国土局监察大队一名文姓工作人员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此事不知情,会尽快将情况反映给领导,如果调查情况属实,将依法办事。

  记者走访了该县招商局、政府办、纪委等多个部门,均被告知不知情。9月26日,冯建立告诉本网记者,几天前,该县国土局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前往施工地调查,当场要求施工队停止施工,但施工队口头上答应,等国土局的人走后就继续施工。冯建立向国土局的工作人员提供了承包协议和林权证,该局工作人员根据他提交的证据,建议他向县林业局反映情况。随后,冯建立便向兰考县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递交了反映材料。

  记者与该县国土局监察大队的负责人电话取得了联系,据该负责人讲,他看到报道后立即带人前往现场调查,当场命令施工队停止施工,并下发了《行为违法通知书》。

  9月30日,记者跟随冯建立来到兰考县林业局,据林业局办公室负责人讲,冯建立反映的这件事情,森林公安局已组织人员展开调查,由副局长吴家瑞负责。

  据吴副局长介绍,接到冯建立的反映后,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便合力展开调查。经了解,天中公司没有到林业局办理任何手续。我带队前往现场进行实地调查过,并当场制止了施工队施工。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使用林地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将林地用于非林业生产经营活动。使用近期无力造林的宜林地用于非林业生产的,集体林地须经县以上地方林业主管部门审核。

  吴副局长说,虽然冯建立有林权证,但没有种树,不能确定是林地,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已经立案调查。天中公司没有在林业局办理任何相关证明,如果确定是林地,天中公司就构成了破坏林地的违规行为,我们将根据相关法律,对天中公司予以处罚。

  记者调查发现,县统计局副局长刘中波招商引资目的不纯,合同中提到刘中波应由天中公司优先安排工作,并且,在最后合同双方签字位置,刘中波一起作为甲方和冯氏三兄弟共同和天中公司签署协议。

  9月18日报道发出后,针对刘中波参与土地经营一事,记者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给该县主要领导,时至今日,没有一个部门与本网联系。

  针对此事,本网将持续予以关注。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