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金融数据采集系统逐步建立优化,对金融数据质量也提出了更全面、更精细的要求。农发行张家口分行营业部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按照农发行总行“全面提升数据治理水平,服务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数据治理总体要求,多措并举开展数据质量治理工作,进一步夯实精细化管理数据根基,蓄积高质量发展能量。

  抓源头——小“晨会”,大转变。该行充分利用晨会时间,抓住源头,集中学习各类监管报表操作手册、培训课件,报表人员结合日常报表过程中容易出错的重难点问题,自主讲解、相互答疑,形成由“灌”变“输”,从“听”到“讲”的授课机制,明晰数据来源、报送规范、录入准则,从数据源头抓起,切实提高数据准确性。

  引活水——齐上阵,当能手。该行在严格执行兼职统计人员AB角互备的基础上,明确青年员工无论岗位职责、业务分工,均要学习承担报表报送工作,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熟知数据来源渠道,弄清表间勾稽关系,人人上手学报表、个个独立能操作,经过一段时间培养锻练,员工们全面掌握了全行数据“来龙去脉”,严格落实操作流程和报送要求、操作规范,生手变能手,青年到骨干,每个人报送的每张报表犹如一泓清泉,汇聚成全行高质量基础管理之活水。

  促发展——定制化,提质量。针对报表种类多、报送效率低等问题,为整合数据,方便查询,精细分析,强化数据管控意识,该行根据业务实际,汇总建立了包括贷款余额表、收贷收息表、资金支付表、统贷统还项目表等日常所需常用数据,形成专属定制化基础数据套表,节约了数据查询时间,提高了统计分析数据质量,提升了对监管部门数据报送效能,为促进合规发展、精细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据依托。

  树高千尺,也不能忘了根。农发行张家口分行营业部以数据质量治理为根,以执行流程、规范操作、精准报送为“养料”,固其根本。从数据源头抓起,引数据精准管理之活水,浇灌高质量发展这棵大树,为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更加精准全面的支撑。(石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