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2月4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文梅英)12月5日是第35个世界志愿者日,12月4日上午,河南省红十字会举办2020年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结交流会,表彰2020年为河南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开展志愿服务的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团队和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来自中华骨髓库、省红十字会、省卫健委、省血液中心的领导及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工作人同及骨干志愿者近80人与会。
  
  与会志愿者集体重温志愿者誓词(央广网发 通讯员文梅英供图)
  河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郭巧敏讲话中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志愿服务是红十字运动七项基本原则之一。各级红十字会要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提升骨干志愿者的组织力和领导力,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志愿者队伍的凝聚力,让志愿服务成为助推我省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河南省红十字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大队成立于2005年4月,主要成员大多是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和入库志愿者。2020年,全省486名注册志愿者,围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志愿服务近1000人次,累计服务时间3万多小时,有力协助了河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发展。
  2020年,河南省红十字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大队拓宽志愿服务内容,在中小学开展了红十字人道教育知识宣传活动。6-7月,服务大队志愿者分别走进商丘市睢阳区、梁园区及民权县的71所学校,以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红十字会核心业务及“我身边的红十字故事”为基础,开展人道教育讲座31场,宣讲师生近5万人,发放红十字知识宣传单近5万张,让青少年了解红十字知识的同时,在幼小的心灵播下了爱的种子。
  
  河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郭巧敏为获奖者颁奖(央广网发 通讯员文梅英 供图)
  会议表彰了郑州等5个捐献造血干细胞优秀志愿服务队,胡耿伟等50位志愿者被省红十字评定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三星级志愿者”,陈陶然等28位志愿者被省红十字会评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四星级志愿者”。授予“人道教育项目”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商丘市睢阳区红十字会、商丘市睢阳区古宋一中“红十字人道教育项目先进集体;授予郭红军等4名志愿者“红十字人道教育项目先进个人”;授予舍靓等4名志愿者“红十字人道教育项目优秀讲师”。在无偿献血项目志愿服务活动中,刘建营等9名志愿者被评定为“河南省红十字会2020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