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广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维修电器(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 李润)退休前,他是部队的电影放映员,是电视台的新闻记者;退休后,他是老旧电器的“救生员”,是街坊们的好帮手。67岁的专才志愿者张朝广,用技术与热心服务大众,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初老“不服老”,维修爱好成志愿服务

  2011年,张朝广退休后,作为一名年轻的长者,希望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能更精彩。于是重拾了维修电器的爱好,把从网上、市场淘回来的旧电器拆修研究,乐此不疲。渐渐地,他觉得这样消费人生太奢侈了,于是决定把兴趣爱好与帮助他人结合起来,开始走出家门参与志愿服务。

  2013年4月21日,张朝广一大早就背着沉甸甸的工具包,穿过大半个广州,来参加荔湾区中南街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那是张朝广第一次参加义修活动,当时义修组只有他一个人。在那之前,他并不知道什么是义修,也没有意识到未来会因此发生变化。

  活动现场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对第一次参加义修服务的张朝广来说是多么新鲜。面对拿着各种老旧电器排队等候修理的居民们,张朝广顾不得休息,赶紧摆好工具开工。那次他帮助一位老人维修收音机,当他装回电池打开开关,放出电台的播报声的那一刻,现场随即响起一片掌声。

  第一次义修活动给了张朝广很大的震动,“那一刻是我老年生活发生变化的起点,让我觉得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至此义修成为了他生活的重要部分。张朝广把义修带进了广州各个社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结识志同道合的老伙伴。这一年在张朝广的带领下,广州第一支由退休人员组成的义修队——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成立了。

  组建义修服务队,齐聚发挥专长

  7年来,由最初只有张朝广一个人,发展到现在有31名成员的义修队,年纪最大的张炳发师傅已有73岁。这支队伍里大部分都是年轻的长者,都是初老,他们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用自己的专长去服务社区居民。

  每当张朝广介绍团队的时候,就会说“我们全部都是业余的。”所以只要对电器维修感兴趣,有服务大众的热心,就能加入张朝广的义修队。队里一位女队员,是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活动时加入的。当时她说很喜欢电器维修,但是不会技术,询问能不能加入。张朝广当即回应:“没关系啊,你来了以后边干边学,我们有很多师傅可以教你。”她就这样就加入了团队。从最开始完全不会维修技术,通过义修队的培训,到现在这位女队员已经成为团队里的“电蚊拍维修专家”。张朝广说:“喜欢玩电器,志同道合有共同话题,是我们最后走到一起的最根本的原因。”

  后来这支因为爱好聚齐在一起的团队,创下了17名队员一天修好一百二十多件电器的维修记录。

  张朝广带领义修队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开展义修志愿服务(通讯员供图)

  保持良好心态,热情服务长者

  与张朝广一样,团队里多数成员退休前的工作是行政领导或企业管理人员,有几名队员工作的时候是领导干部,还有的是在企业里面是当老总。他觉得:“做志愿者以后就要放下架子、调整心理,以服务大众的心态面对,平等和互相尊重很重要。”

  有一次在白云街做义修活动,当时帮助一位老人修电蚊拍,更换电池和其他零件的总费用约6元。因为没有事先征求老人的意见,等到老人来拿修好的电蚊拍的时候一听要收费,立马就不高兴了,说“你们不是义务服务吗?怎么还要收费?”队员们耐心详细地向他解释清楚,老人还是不愉快,不愿意出钱维修,要求义修队把零件拆了。当时遇到这种情况,队员们都没有经验,但还是尽量理解服务对象,耐心地向服务对象解释情况,尽量避免发生争执。

  张朝广解释道:“我们收费最高的也就是电池5元,其他都是一两元钱,因为有些零件是我们队员自己出钱采购回来的,又考虑到大部分来维修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希望把对服务对象的负担减到最低。”后来积累了经验,更换零件前一定要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如果遇到一些年纪非常大的困难老人,义修队会完全免费维修。

  当然,拿到修好的电器,居民们更多是感激。

  “你们怎么只收这点钱,多收一点吧。”

  “我这个东西拿到外面维修店去,人家都不给我修,你们给修。”

  “我在外面修了好几次都修不好,你们都是老师傅了,一定技术很高明,我很放心。”

  为了感谢师傅们的辛勤付出,有的居民还会买来水果点心相赠,甚至现场作诗、写表扬信。“看到他们高兴,我们也高兴,感觉挺光荣的,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张朝广说。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义修队主要为在生活上、经济上条件比较困难的独居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上门维修服务。

  加入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义修服务队作为一支初老服务队,队员都是年轻的长者,他们期望用自己的专业能更好服务老老。但在服务过程中也遇到队伍功能定位、经费资源、队员能力提升等问题。为此,从2017起,义修队连续三年申报了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青苗计划”,得到了服务资源、团队培训、督导等支持。解决了部分工具、零配件等问题。2019年开始,义修队通过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发布义修活动招募,队员们自行报名参加,活动签到签退以及自动记录服务时数等都大大方便了队伍统计工作,有效提高了队伍工作效率。张朝广非常感慨有了这样的社区志愿服务大平台,像他们这样的队伍就有了更大的舞台。

  据悉,截至目前,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注册志愿者111928名,志愿服务队773支,注册初老志愿者11984名。张朝广队伍成员就是这众多初老志愿者中的一员。目前,该平台重点推进“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工作,一是开展初老志愿者注册总动员活动,凡是50岁以上长者新注册时间银行成为志愿者,即可获得兴安超市价值10元消费券;二是培育100支社区初老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资金+物资+培训+督导”四大助推器,培育队伍开展助老志愿服务;三是开展“耆望成真”长者微心愿公益服务,为市内2000户困境长者实现微心愿。通过这一系列行动,希望能有更多像张朝广这样的初老志愿者,继续发挥余热,为老老、为社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