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一本手册没按规申报 郑州多家房企被通报批评

2018-05-30 08:39: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市政府发布通报,对多家房企点名批评、信用扣分,而原因是一本册子。这本册子到底有多重要?跟买房人有啥关系?

  【解析】

  一本册子

  如何保障买房者合法权益

  昨天,郑州市政府发布通报,对多家房企点名批评。包括河南明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豫泰公寓;河南光谷置业有限公司,光之谷商业中心;河南君临实业有限公司,河南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等。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房企被点名批评都是因为一个原因:未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时、有效地向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申报本单位《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

  那么这本册子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这么重要?跟买房人有什么关系?

  据了解,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项目手册制度,是郑州市房管局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是否按照合同的约定进行开发建设而设立的一项动态管理制度。

  这种监管的目的是为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活动进行监控,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劳工的合法权益。

  此外,《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为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了帮助,也为郑州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换而言之,如果企业没有申报《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就意味着其暂时脱离政府监管,在这里买房,个人权益可能受到损害。

  【影响】

  通报批评事小

  信用扣分事大

  既然房企未及时申报《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的后果,对于买房者如此严重,那么政府将如何对这些不及时申报的企业进行监管呢?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房管局将按照《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分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郑政文〔2012〕280号)的相关规定,对上述开发企业进行信用扣分,同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如果说被通报批评事小,那么信用扣分可就“兹事体大”了。要知道信用积分是一个企业能否生存下去、能否活得很好的关键。

  郑州全市开发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AA、AA、A、B、C、X六个等级,分别表示企业的信用程度。

  其中AAA级最高,X级最差。AAA级企业可享受一系列政策加分。比如,AAA级的开发企业,将由政府牵头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其贷款授信,并提供多种金融服务,此外,这些企业还能优先推荐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可是对于X级企业,则被视作失信企业。这类企业,将失去在郑州的存活空间,因为政府会建议资质发证单位在资质证书延续时对其不予换证。

编辑: 彭华

因一本手册没按规申报 郑州多家房企被通报批评

郑州市政府发布通报,对多家房企点名批评、信用扣分,而原因是一本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