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财经

"跑路潮"下P2P遇信任危机 国资系是否扭转行业形象

2014-11-14 14:48: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2014年10月,中国P2P行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黑色”的一段时间,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共出现包括诈骗、老板失联、提现困难等问题的P2P平台35家,超过去年“倒闭潮”高峰期的32家问题平台的单月最高纪录,单月问题平台数量居历史第一。P2P行业遭遇信任危机。

  P2P行业的人气也明显受到一系列风险事件的影响,10月活跃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分别为64.56万人和10.57万人,较上月分别下降了3.32%和2.27%。

  统计数据显示,10月网贷成交量达268.36亿元,环比9月(262.33亿元)增长2.30%,成交量增速明显放缓。其中,许多省份网贷成交量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湖北、重庆、四川、辽宁等地网贷成交量下降幅度达20%以上,浙江、上海也分别下降了4.59%和6.12%。

  与此同时,国资加速布局P2P金融的趋势仍十分明显。

  近日,广东第三家国资背景的P2P平台民贷天下正式设立,并将于本月中下旬上线。与大多数国资系以及银行系平台运作风格偏稳健一致,民贷天下初期票据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仅为5%至8%。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国内仅有一家国资背景的P2P平台,即由国开金融(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以及江苏金农公司共同组建的开鑫贷。不过,进入下半年以来,国资进入P2P明显加速。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国资背景平台已有超过10家。“众多国资进军P2P现象也说明业界对P2P这种金融服务模式的基本认可。”零壹财经CEO柏亮表示。

  与大多数民营P2P平台的“野蛮扩张”相比,国资系平台则显得“谨小慎微”。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以开鑫贷为代表的国资平台,为P2P经营模式的推广复制、监管等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据了解,这一类的国资P2P平台借款人利率普遍在15%以下,在平台上只进行“撮合”交易,不做资金池,并通过与合作银行签订专用存款账户协议来解决资金托管问题,既可以实现资金隔离、确保资金操作安全,又可以防范洗钱风险。

  事实上,已有多位业内人士呼吁,P2P行业应回归信息中介本位,不做资金池业务。专家建议,在P2P金融的监管规则中,应明确P2P最原始的“撮合”交易的属性,做到借款资金、投资资金的一一对应。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表示,一些P2P平台选择跑路,实际上是因为他们做资金池业务,“有资金池才可以转款逃跑,将钱都借贷出去。”

  同时,资金托管、增强产品操作的透明性等原则,也在一些地区率先开展的P2P监管中逐渐得到明确。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已经上线了首都金融安全监测平台。(记者 孙飞)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