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国土

央广网

河南省出台专项方案夯实贫困地区水利基础

2016-08-04 16:50: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甚哉,水之为利害也。”司马迁的一声喟叹穿越时空。今天,水与我们依旧息息相关,河南省很多地方穷在水上,脱贫的希望也在水上。

  新近出台的《河南省水利脱贫专项方案》,为贫困地区发展夯实水利基础,勾勒出一幅兴利除害、人水和谐的脱贫蓝图。

  去水患做好防洪除涝

  7月的两次特大暴雨,河南省多地因水成灾,损失较重。

  在《方案》中,防洪减灾工程是未来建设的一个重点。

  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两座大型水利枢纽将于2018年、2019年相继建成,有效保护正阳、罗山、息县、潢川、淮滨、固始、汝阳等贫困县的安全。

  2018年完成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力争2020年完成史灌河、伊洛河等7条重要支流治理,16个贫困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得到更好护佑。

  此外,2020年前,力争完成淮河流域蛟停湖和泥河洼、海河流域长虹渠蓄滞洪区建设,完成13个贫困县的1座大型及27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等,伏波安澜、去除水患的梦想将变得更为真切。

  促发展用水更有保障

  田的命脉在水,农业大省水利基础至关重要。《方案》提出,将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力度,铸就坚实的丰收基础。

  在信阳市大别山革命老区,力争2019年前实施引淮供水灌溉工程,为潢川、息县、淮滨3个贫困县提供灌溉水源。争取2020年前完成10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提高9个贫困县的农业灌溉保障程度及水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河南省还将推进水资源调配工程,完成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在贫困地区新建小型水库和抗旱引调提水工程,提高供水能力。推进贫困地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有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5平方公里。

  保民生饮水更加安全

  水源短缺、水质不安全,曾经是许多贫困乡村发展的拦路虎。“十二五”期间,全省解决了53个贫困县1536.85万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有力提高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质量。

  在《方案》中,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到2020年,河南省全面完成25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障程度。

  远徙他乡,稳定发展不易,这是河南省水库移民面临的困境,而其中的贫困人口脱贫更是困难重重。《方案》提出,将通过实施避险解困二次搬迁、产业扶贫、技能培训等,助力水库贫困移民脱贫增收。 □记者张海涛

编辑:李东

关键词:方案;史灌河;贫困地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型水利枢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出台专项方案夯实贫困地区水利基础

2016-08-04 08:47:00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发布 挂职、兼职干部要达到42%以上

2016-08-03 08:46:00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发布:干部挂职不完全对应级别

《方案》提出,团中央精减机关行政编制;挂职、兼职干部在机关所任职务从工作需要出发,不完全对应行政级别。团中央今日发布的改革方案中提到,改革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实行工作力量“减上补下”,团中央精减机关行政编制、补充相应数量的挂职干部。

2016-08-03 0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