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威海市分行立足农业政策性银行支农职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创新信贷支农业务,积极支持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今日,农发行威海市分行发放水利贷款3.7亿元,用于威海东部滨海新城岸线修复整治工程。

  2011年1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威海市均位于规划主体区范围内。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威海市中心城区南部,是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开发区,是威海现代服务业的新中心和引领威海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威海市域海岸线总长985.9km,占全国海岸线总长的1/18,是中国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威海市区海岸线全长约170km,目前仅1/5的海岸带处于待发展阶段。东部滨海新城拥有约14km长海岸线,近年来随着用海活动的急剧增加,沿海产业占用沙滩、滩涂和湿地资源逐年增多;大量的无序养殖用海致使近岸海域环境污染加剧;在海岸线环境受损的同时,部分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程度将进一步降低;各种人为构筑物的修建,也给邻近海域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压力。

  基于此,广安公司决定对威海东部滨海新城进行岸线修复整治工程(五渚河至岛邓家村路口段),全长4.50km。开展威海东部滨海新城海岸带岸滩修复工程,通过进行主动修复工程代替被动保护,提高东部滨海新城海岸带海域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海岸带生态系统的稳定,维护区内的沙滩资源、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促进该海区沙滩资源的恢复,切实加强对本保护区的管理和有效保护,起到有效保护区内可贵的沙滩资源、近岸生态系统,从而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初心澎湃似海,使命巍峨如山。2021年,威海农发行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的战略部署,切实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全市“三农”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充分体现农发行的使命担当,全力打造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品牌,擦亮“水利银行”金字招牌。(谭绍伟 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