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农发行沂南县支行以实施“重点项目工程”为重要抓手,创新“三个联动”服务模式,助推乡村振兴重大项目落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省市县联动。针对业务转型期政策变化较大、信息不对称等实际,及时对接项目资源形成初评报告,通过省、市行项目辅导培训以及邀请上级行现场指导等方式,明晰业务边界,提前精准切入,掌握融资服务先机。

  二是现金流联动。针对县域重大项目由“购买服务”向“公司自营”转型的实际,深入挖掘客户现金流和项目现金流,创新“租金+”“土地+”“资源+”等多种市场化模式,牢牢抓住第一还款来源,夯实融资服务基础。

  三是政银企联动。针对县域重大项目主要由国有公司实施的实际,密切与政府、有关部门、承贷主体、担保单位联系,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意见,协调督促完善各个环节,融资融智相结合,提高融资服务效率。

  一年来,该行先后对接乡村振兴项目9个、拟贷款金额35.3亿元,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思路,已审批项目3个、金额8.7亿元,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通讯员:傅强、周子强)